首頁 地方 桃園

美學扎根 桃園文山國小奪創新經營標竿獎

桃園文山國小獲全國inschool學校創新經營標竿獎。(校方提供)
桃園文山國小獲全國inschool學校創新經營標竿獎。(校方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文山國小藝師駐校教學有成,校長江彩鳳著手用藝術美化校園,積極推動多元藝術學習與發展,連續三年申請桃園市藝文深耕計畫,搭配藝術家駐校教學服務,讓文山國小的孩子們有機會接觸到各種不同類型的藝術,讓孩子喜歡上學,獲全國inschool學校創新經營標竿獎,以及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

桃園文山國小獲全國inschool學校創新經營標竿獎桃園文山國小獲全國inschool學校創新經營標竿獎(讀者提供)

去年的課程,統整了語文、社會、藝文領域由不貳劇團的藝師郭建甫老師駐校指導,孩子們由小組討論發想自編劇本,學期末時在校內舉辦了班際的聯台展演,獲得全校師生的喜愛。

低年級以「生活小玩咖」,融入語文表達與生活領域,運用紙娃娃來說故事;中年級「藝文薪傳客」,以現有語文教材─西遊記經典文學閱讀,發展傳統偶製偶操偶為主;讓學生體認台灣特有布袋戲文化之美。高年級「 玩美藝術家」,則是加入生活科技,發展科技動畫,教育部推廣藝文深耕教學,讓專業藝術家駐校,與班級老師協同教學,透過「藝拍即合」平台媒合,讓藝術家成為老師進入校園,學校教師也能習得藝術第二專長。

能夠與專業藝師學習,不僅讓一般教師增能,也能產出屬於自己的創意教學方案。勝忠老師表示,我們由共同備課開始合作,作觀課紀錄,最後由議課檢討,並轉化教材輸出;當老師看到學生開心學習,又能夠與藝師共同指導學生,覺得自己真的是受益良多!

在邱愉閑老師指導下,小朋友們著手設計屬於自己的班級牌,陳元福老師帶領全校親師生及家長用馬賽克拼貼,以「 四季」為主題,一幅幅大家共同的創作,妝點了學校教室的牆面,志工媽媽珮瑤帶著兩位孩子仔細的創作,媽媽說校長主任及老師們用心規劃的藝術課程,讓孩子從小就能培養美學的素養,這是很難得的教育資源,文山國小的孩子們真的是很幸福。

校長江彩鳳表示,在原來的學習領域內容中。因為在暑假備課中,教師群必須將教材,逐一檢視分析,做好課程統整,亦即是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方能以利學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