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核食今年解禁? 陳時中:沒收到指示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外傳台灣最快年底解禁日本核災食品,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11日表示,「我沒有接到這樣的指示。」

國人關注蔡政府是否開放日本核災食品,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1日質詢陳時中對該議題的態度為何?陳時中回應,「一方面是經貿問題,但這不是我們能決定的,但是衛福部仍秉持站在人民食的安全跟健康為第一的優先考量。」

蔣萬安說,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台灣、日本政府持續協商放寬日本核災5縣市食品進口縣市,且最快今年內解禁。對此,陳時中表示,「目前我沒有接到指示。」

蔣萬安表示,衛福部以國人健康為優先考量,但農委會對外發佈新增寵物食品、肥料及幼鰻的進口訂定邊境輻射管制,原能會成立專屬食品輻射檢驗實驗室,質疑政府在為解禁鋪路。

上個會期臨時蔣萬安曾提案要求提過衛福部派員到日本實地進行輻射檢驗,為何至今仍沒開始做?陳時中表示:「經過跨部會討論出共識,如果要啟動開放,必然會實地查驗,但是目前沒有方向出來。」

蔣萬安則認為,即使沒有開放也要去實地檢測,由於目前科學證據都是日本的檢驗,因此才要求赴日檢驗。他指出,韓國曾到日本取得證據才條件式開放,美國的日本食品進口量僅4%,而且對於日本食品管制範圍比台灣更大,但同樣有派員至日本進行檢驗而日本食品占台灣進口量高達25%,美國都能這樣做,台灣當然也行,質疑遲遲不做檢測是否有所顧慮?

蔣萬安強調,不論開不開放,輻射檢測都必須先做,將數據帶回來做風險評估報告,不應等到要開放了才去做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