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恐嚇無效 美通過《台灣旅行法》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535號《台灣旅行法》法案,圖為夏伯特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535號《台灣旅行法》法案,圖為夏伯特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超過50位美國眾議員聯署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是美國國會支持加強美台關係的幾個法案之一。儘管在中共的強烈反對下,10月12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仍無異議通過535號《台灣旅行法》法案,全面解除美台高層互訪禁令。

在眾議院外委會表決《台灣旅行法》前,提出這個法案的眾議員夏伯特(Steve Chabot, R-OH)說,台灣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國防部長不能到華盛頓這個民主自由中心,這種自我設限的做法「簡直沒有道理」(nonsense),不但對台灣民選領導人是一種侮辱,同時也違背美國自身的利益。

「中共正在對台灣採取侵略性作為,持續它長期以來對台灣的孤立行動。我認為美國有法律及道德上的責任來護衛台灣的自主權、協助台灣抗衡中共的侵犯。美國應該和台灣民主選舉的領導層進行直接對話,無論是哪一個政黨執政。現在是時候我們改變這個不合時宜、過時的政策,《台灣旅行法》正可以達到這個目的。」

《台灣旅行法》和《台灣安全法》(Taiwan Security Act),以及其中帶有加強美台軍事交流條文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法》(2018 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都已經成為中共政府全面防堵的目標。《華盛頓郵報》星期四報導,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外交及軍事委員會領導層8月中收到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一封信,警告他們如果通過這些與台灣有關的法案,將「為美中關係帶來嚴重後果」。

報導說,國會議員及幕僚都認為中共政府關於「嚴重後果」的威脅不但不尋常也不得體(out of line)。報導援引在參議院提出相同版本《台灣旅行法》的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 R-FL)的話說,「美國應該持續加強與台灣的關係,不能允許中共影響或施壓干預美國和區域夥伴的國家安全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