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炫網路政績 中共卻不提訊息封鎖

【記者陳漢、蕭律生/報導】十九大前,中共為了盤點「政績」,在網路上宣稱中國擁有全球最多的網路用戶,有全球最長的光纖電纜,唯獨不提中共對中國網路的封鎖。據中國網民稱,最近幾天中國的網路封鎖非常嚴重,多省都出現無法使用翻牆軟體的現象。

11日,中國「瞭望」微信號轉摘「超級北京」的一篇文章,吹捧中國造了多少橋、修了多少路、建了多少港,聲稱看完中國5大類工程——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後,就更懂中國了。至於「中國網」中的「互聯網」,該文章聲稱中國擁有7.51億互聯網用戶,全球第一;擁有3,041萬公里光纖電纜,全球第一;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4G網路,並將在2020年實現全球領先的5G網路。

只是,該文章對中共在網絡上的封鎖隻字不提。「中國人權觀察」祕書長徐秦告訴本報,她現在不僅翻牆難,連用中國國內的社交平台,比如微信,發消息給朋友都很難。她表示,中共對像她這樣的所謂敏感人士嚴加監控,但她認識的一些朋友,也同樣無法翻牆。「中共所謂的網路覆蓋面,在自由度上是選擇性的,像『依法治國』一樣都是『皇帝的新衣』。網路全覆蓋再大,完全沒有言論自由,這叫什麼網路?」

不只徐秦,安徽的前檢察官沈良慶、被關押在佳木斯的內蒙古訪民馬波也如此。「換用其他翻牆軟體也不行,一到敏感時期,它就封鎖得比較厲害。」沈良慶說。他認為這跟中共一貫的控制手段一脈相承,只不過現在延伸到網路。「以前對報刊、宣傳的控制也是如此,從來沒有停止過。中共為了它這個政權統治,為了給老百姓洗腦,一直如此。到它政權最後危機的時候還有可能斷網,就像新疆那次那樣。」。他表示,中共現在還不敢輕易用斷網的手段,因為經濟代價太大,除非到倒台前的最後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