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腎病最花健保 洗腎人口創新高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衛福部健保署15日公布最新疾病費用統計,去年健保最花錢前10大疾病,急、慢性腎臟病以花費483億元居冠,而洗腎人口高達8萬5千人,也創史上新高。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國內腎臟病患者多的原因包括高齡化、西化飲食、慢性病不遵從醫師囑咐用藥。

顏宗海表示,我國高齡長者多,有很多人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疾病,這些慢性疾病都會傷害腎臟,是造成腎病的重要原因。加上西化飲食愛吃重鹹、高油、重口味的食物,對腎臟傷害也很大。另外,很多民眾罹患慢性病卻不聽醫師囑咐乖乖服藥,導致腎臟疾病患者越來越多,洗腎人口居高不下。

對於台灣洗腎人口比其他國家多,顏宗海說,台灣健保全額支付,讓洗腎病人活下來。洗腎費用很昂貴,1次要價3千多元,病人1週平均洗3次,1個月花3萬~4萬元。而落後國家沒能力支付洗腎的病人,很快就過世。

健保最花錢第2至5名疾病依次為口腔、唾液腺和頜(顎)骨疾病413億元、糖尿病264億元、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261億元、高血壓性疾病222億元。健保署另統計就醫次數,國人去年平均年就醫15.36次,其中以感冒次數最多,平均每年看2.56次,占一成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