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南瓜千層麵

「南瓜千層麵」南瓜營養價值高不僅果肉可食用,果皮也富含鈣與鋅!(C2食光提供)
「南瓜千層麵」南瓜營養價值高不僅果肉可食用,果皮也富含鈣與鋅!(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提供
每到寒露,阿嬤都會叮嚀:「寒露到囉,不要穿短褲啦!」以前常常聽不懂為什麼阿嬤要這樣說,現在才知道,原來正是因為這句俗語呀!

寒露的到來氣溫又更降低一些,空氣漸漸乾燥,晝熱夜涼。(C2食光提供)寒露的到來氣溫又更降低一些,空氣漸漸乾燥,晝熱夜涼。(C2食光提供)

古人說寒露要「朝朝飲水,晚晚蜜湯。」白天喝水可以加點鹽巴補充電解質,夜晚就來喝點蜂蜜水潤肺防秋燥吧!
  
飲食小叮嚀:滋補潤燥
時令蔬菜:栗子、山藥、銀耳、洋菇、南瓜、秋葵、木耳
當季水果:梨、柑橘、香蕉、柿子、李子

#示範料理#南瓜千層麵

南瓜千層麵。(大紀元製圖)南瓜千層麵。(大紀元製圖)

南瓜在秋末入冬時盛產,營養價值高不僅果肉可食用,果皮也富含鈣與鋅!南瓜籽烘烤後香氣十足,可是健康堅果類喔!

南瓜千的連結:https://youtu.be/nD-QTXejGL4

食材:
千層麵皮 9片
起司絲 150g

肉餡食材:
牛絞肉 150g
豬絞肉 150g
洋蔥 1顆
洋菇 7顆
大蒜 3瓣
鮮奶油 50ml
義大利綜合香料 少許
奶油 2小塊
鹽巴胡椒 少許

南瓜泥食材:
南瓜 1顆
鮮奶油 50ml

步驟:

1.南瓜蒸軟後加入鮮奶油打成泥。

2.洋蔥大蒜炒香,加入牛絞肉、豬肉拌炒之後加入蔥、黑胡椒、義大利綜合香料鮮奶油。

3. 取烤盤南瓜泥鋪底,避免沾黏,再依序鋪上絞肉及千層麵,最後鋪上起司絲。

4. 以200度烤20分鐘。

異國風的印度維生素「薑黃」

by 陳小薇營養師

咖哩是由多種香料成分所組合而成,常出現在印度料理中,因為味道獨特可調整內容添加,如椰奶、蜂蜜、羅勒等特殊風味融合,逐漸出現在各式家庭料理中,除了美味之外,健康的角度去看咖哩,也是一道推薦的料理。

咖哩的成分中含有薑黃,是咖哩誘人的橙黃色澤的成分之外,所含有的薑黃素(Curcumin),是提升咖哩料理的特殊營養價值!

薑黃素是屬於多酚類的一種,具有抗氧化作用,有研究指出薑黃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1.6倍、維生素C的2.75倍(J. Am. Chem. Soc) ,因此,是抗氧化對抗自由基的好食材之一。除了抗氧化等健康益處之外,近期研究也發現多羥基薑黃素衍生物與預防阿茲海默症相關。

在攝取薑黃素時,營養師提醒其屬於脂溶性的營養素,因此,料理方式必須在有溫度加熱,而有油脂同時存在的條件下,才能讓薑黃素更好消化及吸收,正如本食譜所示範的咖哩料理,就是利於薑黃素攝取的烹調方法。

最後,如果有熱量控制需求的朋友,可以減少奶油的用量,並且可以加入杏鮑菇、玉米筍或是紅、綠甜椒,增加更多的纖維攝取,增加飽足感;並如這道食譜運用水果的甜分取代精製糖,讓美味與健康可以更兼具唷!

【記憶中的暖心食譜・雞肉咖哩飯】

雞肉咖哩飯。(大紀元製圖)雞肉咖哩飯。(大紀元製圖)

如何做一份香味層次豐富的咖哩醬呢?咖哩塊可以選用2種不同的咖哩塊,再加入新鮮水果來增加甜味層次,最後再加入自己炒的咖哩塊來增加稠度,就能做出層次豐富咖哩醬。另外讓咖哩醬冰一個晚上隔日再拿出來食用會更好吃喔!

雞肉咖哩飯的連結:https://youtu.be/2X9M0b6TOM0

食材:

2種不同的咖哩塊
洋蔥 3個
紅蘿蔔 2根
馬鈴薯 4個
蘋果及奇異果(各1)
昆布高湯
雞肉 300g
鹽 1小匙
糖 2小匙
胡椒 少許
咖哩粉 1大匙
醬油 1大匙
太白粉 少許

咖哩塊食材:
奶油 100g
中筋麵粉 3大匙
咖哩粉 1大匙

步驟:

1.炒咖哩麵粉塊

將奶油加入鍋中小火融化,加入中筋麵粉,低溫炒到均勻之後咖哩粉1大匙,如需要濃郁的口味可以增加咖哩粉。炒至香氣透出均勻結塊即可。

2.雞肉塊

雞腿肉加入咖哩粉、鹽、胡椒、醬油、太白粉醃製15分鐘,鍋中放入植物油與奶油的混合油,小火到中火之間煎烤雞肉塊。

3.咖哩醬

炒香、炒軟洋蔥,再加入馬鈴薯(塊)、紅蘿蔔(塊),炒勻後加入1.5公升高湯,水滾後加入2種盒裝咖哩塊,各一半的分量,加入2種水果泥,加入炒好的奶油麵粉咖哩塊,不停攪拌,期間視喜好的黏稠度可以增加水或高湯,最後再加入煎烤雞肉塊,完成。

「雞肉咖哩飯」咖哩含有薑黃素,抗氧化是維生素E的1.6倍、維生素C的2.75倍。(C2食光提供)「雞肉咖哩飯」咖哩含有薑黃素,抗氧化是維生素E的1.6倍、維生素C的2.75倍。(C2食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