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十九大前宣傳事故 劉奇葆效法劉雲山?

⊙陳思敏
在上個月(9月21日)一場外宣工作會上,中共中宣部部長劉奇葆強調:「為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國際輿論環境」。國際輿論操之在人。但操之在劉奇葆的央媒喉舌、宣傳系統,在十九大召開倒計72小時居然發生重大事故。

綜合港台及外媒報導,10月15日,法國《世界報》(Le Monde)法文頭版報導出現了6個大號中文字體的標題──〈中國,強國崛起〉,中共喉舌官媒借勢宣傳、發文盛讚,中國國內各大媒體、入口網站也相繼轉發,引發「不明真相」的中國網民熱血沸騰跟著瘋傳按讚。後有懂法文的網友留言提示:「這是諷刺的文章」,宣傳口隨即緊急下架新聞、刪除貼文。

連網友也有懂法文的,央媒級的喉舌怎麼可能沒有一個懂法文的編輯,因為一開始瘋狂報導的是央視及《環球時報》,而且據稱根本無須花時間看完全文,在「強國崛起」的中文大標題下還有副題介紹,僅這副題部分已明顯指出全文內容和這個標題並不匹配,不是外界所想像的那個意思。

然而央視居然播出了,而且傾盡新聞、財經頻道及官網、官微之力,《環球時報》及其官網(環球網)也報導了,《環球時報》更連發評論文章,被人民網等黨喉官喉相繼大量轉載。

儘管央視新聞、《環球時報》等喉舌經常鬧笑話、出洋相,但一人一家會錯意有可能,說全部都表錯情就十分匪夷所思。

尤其值此十九大開會在即,法媒這篇報導內文又涉及習近平,這都惹人聯想在十八大臨近年的宣傳口也曾在胡錦濤身上發生類似離譜又離奇的錯誤。

據歷史新聞,2011年11月8日,胡錦濤前往投票所「選舉」新一屆北京區縣、鄉鎮人大代表,央視在新聞聯播中以頭條報導時,被觀眾發現胡錦濤掏出的選民證年齡一欄有錯,又在北京西城區官方工作員蓋上「已選」章後,央視再給出錯的胡錦濤選民證來了一個大大的特寫鏡頭。一週後,11月17日,媒體如此高調報導:胡錦濤曾經慰問過的住在北京廉租屋的郭春平母女,豈料僅租住一年就因收入增加、失去申請標準而被要求退還廉租房。

可見時有外媒報導稱,重要新聞播出前必經嚴格審查,幾乎沒有人相信央視沒有發現胡錦濤選民證的錯誤,但還是播出了,而且來一個特寫鏡頭,這不是央視有意針對胡錦濤嗎?廉租戶見了胡錦濤後收入增加,需要搬出廉租房,本來不算壞事,經過偏頗一報卻像壞事,而且通過媒體昭告天下,這不是有意令胡錦濤難堪嗎?遂有輿論〈十八大臨近官媒短時間內兩次「抹黑」胡錦濤〉,而2011年時任中宣部長是劉雲山。

時至今日十九大倒數計時,劉雲山的繼任劉奇葆歷史重演,央視、《環時》假裝不懂法文的大肆報導,然後中宣系統假裝「驚覺」的移除相關報導。雖然現在網上微博搜尋「中國強國崛起」只會得到:「抱歉,未找到『中國強國崛起』相關結果」,但是網上及網頁庫存檔仍看得到令北京當局難堪的央視影片、《環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