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天然代糖神祕果

文/張心慧
神祕果(Miracle Fruit),屬山欖科,與校園常見的大葉欖仁或小葉欖仁樹有親戚關係。原產於西非迦納、剛果一帶熱帶常綠灌木。葉形與細葉欖仁相近,呈倒披針形或倒卵形,是很適合盆栽的小果樹,因樹形優美也可當觀賞用。

開小花有椰奶香味

花開於葉腋,小小似水滴狀的土黃色花苞,常被忽略。開白色小花瓣,花朵雖小不招眼,卻散發出淡淡椰奶香味。引進台灣已逾10年,由於原產地氣候與台灣相近,所以很能適應台灣。花期為4~6週長,從開花至結果成熟,冬天約需10週,夏季約6週。

微酸紅果改變味覺

果實成熟後呈鮮紅色,為橢圓型漿果,種子約占果實的1/2,頭尾略尖,像棵小橄欖。去除果肉之種子一半為深褐色光滑表面,另一半則被一層薄膜包覆著,不易去除,因此有陰陽子之稱。果實拔除蒂頭後,可整顆食用。

雖然果肉不是很甜還略顯酸味,但食用後,可將入口之檸檬、番茄等酸澀水果,轉化為甜美口感,效果可保持3~200分鐘之久,讓人在食用一顆神祕果後享受截然不同的酸澀水果美味。搭配無糖的檸檬汁、優酪乳或是綠色酸桔也能變成甘甜美味飲料,甚至饅頭、蛋糕不加糖也會覺得甜美可口。

密拉克寧變酸為甜

神祕果素不是對食物進行化學作用或麻痺味覺,神祕果素「醣蛋白」會和味蕾產生化學變化,遮蓋酸的味覺,所以當酸味食物和水到舌頭上時,就會刺激甜的味覺細胞加速作用而讓人感覺不到酸味。

日本橫濱大學栗原良教授研究神祕果這種能將酸味變成甘甜的物質——「密拉克寧」化學構造模式,受到國際醫學、藥學、植物學界矚目。名古屋、神奈川以及崎玉縣等地治療糖尿病相關醫院,也關注神祕果將酸味改變成甜味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