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北京加強反腐 萬達高球場被關

【記者秦雨霏/編譯】隨著萬達在海外擴張的行動受到中共銀行監管部門的打擊,此次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當局加強反腐運動,大連萬達旗下的兩個高級高爾夫球場,也被地方政府宣布為非法。

高爾夫球場的關閉,對於萬達的娛樂旅遊業來說是另一個挫折。《金融時報》報導說,吉林省撫松縣政府10月1日發布通知,取消對萬達兩個高爾夫球場的許可。

最近幾個月,中國一系列私營巨頭受到中共當局的審查,其中包括萬達、海航、安邦、復星。審查焦點是它們在海外的收購。萬達董事長王健林目前已經從首富位置跌落。

一些分析家說,私營巨頭們受到的壓力反映出「十九大」之前的政治運作。根據發改委數據顯示,始於2011年的一場打壓運動導致683家高爾夫球場當中的111家被關閉。高爾夫球場被指控非法占有農田或自然保護區、阻止地下水開採等違法行為;發改委命令另外507家高爾夫球場糾正錯誤。

萬達在撫松縣長白山國際度假村的兩個高爾夫球場似乎逃過了視察運動。但是在今年5月,11個機構發布聯合通知,要求進行後續檢查,確保被禁的高爾夫球場和其他違法項目不會死灰復燃。這次後續檢查導致北京、上海、成都、昆明等多個城市的更多高爾夫球場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