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臉辨識系統啟用 中共監控網民

中共十九大前,「天網」監控智慧型人臉辨識系統已在中國主要城市啟用。(AFP)
中共十九大前,「天網」監控智慧型人臉辨識系統已在中國主要城市啟用。(AFP)

【記者李新安、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前,「天網」監控智慧型人臉辨識系統已在中國主要城市啟用,此外,中共當局還通過網路大數據蒐集和監控網民個人資料。

據自由亞洲電台近日報導,中國多家公司成功研發的智慧型人臉辨識系統,十九大前已在中國主要城市啟用,該系統能通過遍及街道及商場的監視器,捕捉路人的臉部資訊以監控公眾行為。

報導稱,一位曾接觸過該系統的人士表示,人臉辨識系統已成為天網監控系統的一部分,該系統通過攝影鏡頭蒐集人臉,存入數據庫。如果發現目標,則立即啟動跟蹤功能。

該知情人稱,去年至今,該系統已在十多個城市投入使用及測試。在重慶市試點一個月內,該市警方藉此拘捕40餘名嫌疑人。

稍早前,央視紀錄片中關於「天網」系統的曝光,引發輿論譁然。據稱中國已經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監控網,超過2千萬個攝影鏡頭監控中國十多億人,也稱「中國天網」工程。而「中國天網」只是整個「天網工程」的一部分。

據悉,中共公安部於2004年啟動「天網工程」,監視器遍布全中國的主要城市和交通樞紐。攝影鏡頭如果加載了數位識別及人臉辨識軟體,就可以對車輛號牌、駕駛人員進行準確辨識,還能分出行人的年齡、性別、穿著。當時有網民用「毛骨悚然」形容該系統。

海外媒體一個關於「天網工程」的監控影片顯示,人們無論是乘坐電梯還是在任何裝有監視器的進出通道上,系統都能實時捕捉全部行人的臉部,捕捉的人面可以與目標人臉對比相似度,超過90%以上相似度的人臉會被立即提取並警示。

但天網工程之下,類似拐賣兒童、搶劫偷盜等社會治安事件仍然層出不窮,整理陸媒相關報導可以發現,「天網工程」的首要任務並不是打擊普通刑事案件,而是「維穩」。

自由亞洲的報導稱,一份網路監管部門的內部數據顯示,中共當局通過蒐集網民留言和個人收入等資料,分析其身分、職業和經濟狀況,描繪其行為特質,判斷該網民的活躍程度、是否屬於「需要重點注意的人群」。

BBC近日報導,十九大鄰近,審查者相當忙碌,一方面限制言論,另一邊又著力傳播特定訊息。他們監察著社交網路上的關鍵字與表情包,一旦發現任何有反抗意味,或嘲諷國家領導人的內容,立即將其隱藏,發表這些內容的網民則很可能被舉報給政府。

德駐陸大使 批中國網路控制

中共對網路的嚴加管控也引發外國人的批評,據中央社報導,德國駐中國大使館官網近日刊登了德國駐中國大使柯慕賢(Michael Clauss)的文章,他在文中指出,中共對網路輿論的控制,會損害中國對外關係。

柯慕賢16日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在今年6月1日生效的《網路安全法》,引發許多外商的抱怨;他表示,這些措施使得個人和公司難以在安全和保密的電子環境中通訊。雖然中國聲稱外國企業可以依靠「國家許可」的VPN服務,卻反而增加外企擔憂。

柯慕賢認為,網路長城修得越高,專業人員、科學研究者以及藝術家在中國生活和工作的興趣就會越小;而中共數位通訊受到限制,也會連帶影響中國對外關係造成不利影響,其中包括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