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人權家:中國應借鑑中華古文明

【記者周行/編譯】加拿大知名人權活動家考特勒(Irwin Cotler)認為,加強中加貿易關係不是問題,問題是現代中國應借鑒中華的傳統文明。

考特勒是加拿大知名國際人權律師,曾當過16年加拿大自由黨國會議員,期間擔任過司法部長;他2015年從政壇退休後,仍活躍於國際人權領域。

據《國家郵報》報導,考特勒仍在為國際上的良心犯爭取權益,也在為加拿大在聯合國安理會努力爭取席次。

在回答中加關係上如何處理人權問題時,考特勒稱,貿易與人權之間並無固有的矛盾,「矛盾出在當你以犧牲人權為代價去追求貿易的時候」。

考特勒很關心中國,長期為在中國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民運人士等爭取權益。考特勒說:「擁有古老、偉大的中華文明才是真正值得稱道的「超級大國」,而不僅僅是(現在所謂的)經濟超級大國。」

他說:「我對中共代表說,『當你們逮捕和監禁追求真、善、忍的法輪功學員的時候,你們就已和你們自己的古老價值觀與文明背道而馳了。』」。

對於加拿大爭取聯合國安理會席位的問題,考特勒說,現在全球有獨裁主義上升之勢,帶來的威脅是民主的退步,「我們相信,加拿大可以成為民主社會及民主復興的領袖之一。在聯合國安理會擁有席位,會幫助彰顯這領袖地位。」

他表示,加拿大通過在國際上打擊人權侵犯者,彰顯正義來體現這種領袖地位。同時,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使用投票權,爭取人權侵犯者受到處罰,不能在人權理事會擁有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