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經濟問題 十九大後劍指金融監管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十九大18日揭開序幕,除了政治話題,經濟層面也是各界關注焦點。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近期便曾提出,未來中國將進一步深化改革,逐步推動經濟去槓桿(減少負債),同時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推動金融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維護金融穩定。

周小川也提到,十九大後,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將著重於影子銀行、資產管理行業、網路金融和金融控股公司四大問題。使外界認為,金融監管和維穩議題,或已被中共最高層視作未來的施政方針。

對於此次十九大會議,《金融時報》則指出,中國金融市場的穩定、國有企業改革,以及貨幣政策將是會議的重要看點。

報導分析,在十九大期間,中國金融市場預料將高度穩定,「國家隊」將高度警戒陸股或人民幣,以保持中共形象;而會議結束後,中共將維持過去5年的政策架構。

而對於國有企業,提升其經營效率已是中共領導人的口頭禪,但直到最近才出現一些加速改革的跡象,並由國家主導進行國企整併。貨幣政策則仍要視情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