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台灣驕傲 神力女超人郭婞淳

郭婞淳生活照。(記者簡源良/攝影)
郭婞淳生活照。(記者簡源良/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大家好,我是叫郭婞淳,我來自台東阿美族,目前就讀輔仁大學研究所一年級。」眼前這位舉重好手,她在2017世大運女子舉重58公斤量級,抓舉105、107公斤2次打破大會紀錄,接下來隨即以挺舉142公斤打破大會紀錄與世界紀錄,總計249公斤破大會紀錄並奪得金牌。郭婞淳五官立體,笑起來很靦腆,她的體育生涯中受到很多人的幫助,讓她學會感恩,同時用自己的力量來回饋社會。

郭婞淳從小就喜歡體育,國小四年級她參加學校校隊,包括柔道、籃球、田徑等,國中選擇籃球、田徑,教練林尚儀發現郭婞淳的柔軟度、爆發力跟協調性相當好,適合舉重,要她去練舉重,但郭婞淳討厭冷冰又孤寂的舉重,為了逃避練習,她放教練鴿子、不接電話,甚至不去學校。林尚儀氣到把她從田徑、籃球中踢除,熱愛體育的郭婞淳拜託隊友跟教練求情,讓她回校隊。

美麗誤會 造就世界紀錄保持人 

當時林尚儀問郭婞淳:「你要練田徑還是舉重?」但她誤聽成「要練田徑跟舉重」,就這樣誤打誤撞地持續接觸,否則她打算完全放棄舉重。因為聽錯教練的話,意外改變郭婞淳的人生。

重回體育懷抱的她勤奮練習田徑,直到國三全中運時,400公尺接力比賽,因為掉棒進不了決賽,那天她在廁所嚎啕大哭,自責不己。隔天郭婞淳卻在舉重項目中拿下全中運的第一面金牌,「想不到我最討厭的舉重項目,竟然拿到金牌,是不是老天爺讓我走這條路?」從那之後,她專攻舉重這項目。

都是最好的安排 相信自己

郭婞淳將面對人生中第一場亞洲運動會,但練習時不慎被140公斤的槓鈴壓傷,她哽咽的說,「我的亞運怎麼辦?以當時的水準去參賽,金牌一定會拿下。」躺了快半小時,救護車一直沒來,幸運的是,膝蓋沒有受傷,僅有70%肌肉斷裂。因緣際會之下她認識了長庚生技董事長楊定一,他也告訴郭婞淳:「不管如何,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楊定一給她一種安定的感覺,每當她面臨繁雜、失措時,想起他的話,總令她感到安心。

楊定一深信她可以重新站起來,她每天晚上摸著傷口說:「可以的,一定會好。」很多時候遇到的壞事不見得是壞事,而是轉戾點、成長的墊腳石。郭婞淳積極的復健,期盼自己仍能站在亞運舞台,不想因為小插曲而放棄四年一次的亞運,而她也為當時的自己感到驕傲及感恩,接受自己已經受傷的事實。

郭婞淳坦言,90公斤原本對她而言是輕而易舉的,但受傷後必須要花很大的力量才能舉起來,有時根本舉不起來,加上亞運近了,心情著急的她直接大哭,「連90公斤都舉不起來,要如何去比賽?」物理治療師安慰她說,復健才4個月,不要急,得慢慢來,短時間內要恢復是不容易的。她說:「既然選擇這條路就堅持到底,畢竟教練親友只能陪著你走,但是不能幫你走,擦乾眼淚繼續練習。」

最後,郭婞淳如願站上亞運舞台,即使只拿下第4名,但她一點都不難過,而是以感恩的心態站上國際舞台,「不論成功或是失敗都可以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堅持到底就對了。」

成績亮眼 心地更美

郭婞淳平常熱心投入許多公益活動,她也解到偏鄉小朋友的資源相當匱乏,設計了個人應援Tshirt,將出售所得全數捐給母校台東體中,作為發展基層運動使用,甚至提供獎學金,培育更多人為國爭光。

她也曾經拿出比賽獎金捐贈給故鄉宜蘭的羅東聖母醫院購買救護車,而經過院方轉介,最後轉捐給醫療資源比較缺乏的澎湖惠民醫院,拯救離島病患的性命。郭婞淳說,「亞運前練習受傷,一動也不動躺在地上,當時覺得救護車來的特別慢,體會到病患等待救護車的心情,決定捐一部救護車來幫助更多人。」

家人支持 更有力量往前

郭婞淳提到,「家人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她看過很多選手會因為家庭經濟因素、家人關係,而放棄自己想走的體育道路,家人支持相當重要,不要抹滅孩子的夢想,放手讓小孩去嘗試,準備比賽或訓練過程中,得到家人的扶持,會更有動力往前。

另外,有些人遇到失敗,會停滯不前,宛如世界末日,與其把時間花在失落的情緒內,不如把自己訓練的更強,「不要把太多時間花在負面情緒上,可以哭、可以難過,但不要太久,因為時間不等人。」

每人都有專屬的成功方程式,而郭婞淳的方程式是,「累積經驗,正面心態,遇到失敗勇於面對自己及挑戰,不要害怕踏出腳步,不要猶豫,走過了將會受益良多,過程是自己深刻體會到的,別人也拿不走的。」

未來夢想 回家鄉開早餐店

最後,郭婞淳談到夢想,她想要出國唸書,也期盼在台東開間早餐店,她說:「很多孩子家庭背景跟我相似,想要幫助清寒家庭的運動員有更好營養,在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吃到最營養最豐富的早點,讓他整天可以有活力的邁向目標,甚至是夢想。」◇

郭婞淳比賽經歷

年分

比賽

項目

名次

2010

新加坡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

53公斤

銀牌

2012

倫敦奧林匹克運動會

58公斤

第8名

2013

哈薩克亞洲舉重錦標賽

58公斤

金牌

2013

俄羅斯喀山世界大學運動會

58公斤

金牌

2013

中國天津東亞運動會

58公斤

金牌

2013

波蘭世界舉重錦標賽

58公斤

金牌

2014

仁川亞洲運動會

58公斤

第4名

2015

美國世界舉重錦標賽

58公斤

銅牌

2016

烏茲別克亞洲舉重錦標賽

58公斤

金牌

2016

里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58公斤

銅牌

2016

墨西哥世界大學運動會舉重錦標賽

58公斤

金牌

2017

土庫曼亞洲舉重錦標賽

58公斤

金牌

2017

中華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

58公斤

金牌

資料來源:郭婞淳 記者施芝吟/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