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邁向東南亞長照人才培育 中臺科大結盟日本元氣集團

中臺科大校長李隆盛與元氣集團會長神成 裕簽屬合作意向書後互道恭喜。(中臺科大提供)
中臺科大校長李隆盛與元氣集團會長神成 裕簽屬合作意向書後互道恭喜。(中臺科大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因應我國長照2.0人才需求及政府新南向政策,中臺科技大學與隸屬日本元氣集團的關東福祉專門學校於19日在台北六福皇宮簽訂培育長照人員的合作意向書,關東福祉專校將與中臺科大分享日本的長照教育經營經驗,並提供中臺科大師生到元氣集團長照機構見習及實習機會。

中臺科大校長李隆盛校長表示,中臺科大以培育健康產業專業人才為主軸,現有的老人照顧系和長期照顧碩士學位學程,就是直接培育高齡與失智、失能人士之照顧服務與管理人才的系所,目前兩系所畢業生就業率和學用配合率均甚高。這回和關東福祉專校合作,除了想借重日本經驗提升現有系所育才效能之外,更希望合作培育東南亞國家長照人才,以因應日本與台灣兩國長照人才不足的需求。

日本元氣集團神成裕會長則表示,集團成立於1993年,目前正積極尋求海外大學合作,推廣新型照護模式及發展智慧照護系統,打造出全球化的養老營運集團。希望藉由簽訂合作意向書,引進日本最佳長照教育經驗,讓中臺科大成為元氣集團的堅強夥伴,成為台灣長照人才的培育示範中心。

日本元氣是以結合養老、醫療和教育三領域為特色的集團,兩年制的「關東福祉專校」是專門培育高齡與失能人士照護人員的學校,其育才三大特色是課程與職場互動、環境與職場相連以及畢業生或集團機構優先雇用。關東福祉專校也配合日本長照人才的高度需求,積極培育東南亞外國人士取得證照,進而擁有在日本的工作權和居留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