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朝關係惡化 金正恩賀電拒提兩國關係

【記者羅瓊/綜合報導】中共「十九大」於10月18日在北京開幕之際,北韓官方向中共致賀電,預祝大會「圓滿成功」,但未提兩國關係,此舉引發外界關注兩國關係惡化。

北韓在對「十九大」的賀電中未提中朝友好關係,而在中共「十八大」時,其賀詞中用了「傳統中朝親善」、「親兄弟似的中國人民」來形容兩國親密的關係。文章分析認為,如今中朝關係已惡化,但北韓仍想與中國開展政黨交流。

《蘋果》認為,北韓一方面避免提及兩國關係,是對中國不滿的表現,另一方面,這份賀電只是個形式上的東西,沒有什麼外交意義。

在金正恩6次進行飛彈或核爆試驗和挑釁後,中朝的關係日漸惡化。迫於國際社會的壓力,尤其是美國總統川普對北韓的強硬態度,中共逐步響應和實施聯合國對北韓的制裁措施。自今年2月起停止向北韓供應煤炭,自8月停止出口給北韓鐵礦和海產品。中國央行還下令中國各銀行斷絕與北韓的業務往來。

北韓對中共加入制裁的行列大為不滿並對其報復。9月初正當習近平接見金磚五國及其他4國首腦時,北韓進行了第六次核爆。外界稱,北韓的攪局讓中共丟盡臉面。

中朝在兩黨之間互相致電祝賀黨代會是一個慣例。據悉,習近平自2016年連續兩年未向北韓致電祝賀其國慶,此舉是表示對北韓核試驗的不滿。

在中國制裁北韓的同時,曾被稱作北京「小弟」的平壤已自尋他路,加強與俄羅斯的關係。今年9月9日北韓國慶節間,其官媒報導,俄羅斯向金正恩致賀電,但隻字未提其盟友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