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蘋果在陸下架VPN 美參議員質疑

【記者羅瓊/綜合報導】日前,美國兩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和雷希(Patrick Leahy)致信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Tim Cook),質疑蘋果下架中國應用商店中的VPN的決定。中共對在陸外企施壓及通過網控進行打擊的行為再度引發外界關注。

據美國之音22日報導,兩位參議員要求庫克回覆下面的問題:北京制定了《網絡安全法》後是否引起蘋果的警覺;當中共要求蘋果下架VPN時,蘋果是否反對;蘋果是否為避免受到審核而主動移除中國應用商店中的VPN軟體,以及是否譴責了中共政府對網路的審查和監控。

對此,庫克並未做出回應,但他在財報會議上表示,蘋果「當然不願意移除這些軟體」,但要「遵守做生意所在國的法律」。他希望隨著時間推移情況會發生改變,因為合作和自由的交流是創新所需要的。

有代理服務器公司如VyprVPN的母公司金蛙(Golden Frog)對蘋果公司的決定持批評的態度,甚至要對蘋果上訴;該公司希望蘋果把「瀏覽網路」作為一個人權問題來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