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疑搖晃男嬰致腦出血 警方究責家長過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雄市一名9個月大男嬰因不明哭鬧、嘔吐,被醫生診斷腦出血,經專業醫師模擬,研判是遭受劇烈搖晃造成「嬰兒搖晃症」;檢警方朝家暴調查,男嬰母親與同居人均否認施虐,林姓同居人稱是騎機車用揹巾包小孩,可能因此嬰兒頭部晃動,男嬰術後恢復良好,但恐一眼失明、一眼弱視,社會局已介入安置,而警方也會追究家長責任。

警方調查,34歲劉姓女子共育有4子,第4個孩子就是受傷男嬰今年1月剛出生,4月男嬰母親發現男嬰異常,醫生診斷出硬腦膜下及蜘蛛膜下腔出血、合併癲癇重積狀態、視網膜出血現象,疑因嬰兒搖晃症候群 (Shaken Baby Syndrome)導致。

劉女表示,自己4月間返家奔喪,將男嬰交由同居人林男照顧;林男說,當時天天以包巾前背方式,往返載送小孩去托顧人家中,可能包覆不完整、路況差,造成男嬰頭部過度晃動。

醫師研判可能嬰兒腦部發育未完全,過度搖晃造成嬰兒頭部受損,在7月中旬進行開腦手術引流,目前恢復良好,醫師說男嬰可能有失明之虞、還要觀察;劉女及林男均否認施虐,男嬰身上無其他明顯外傷,目前孩子已由社會局安置。

大同醫院小兒科主任周柏青表示,嬰兒搖晃症候群是照顧者故意或疏忽照顧導致腦部傷害,有些照顧者受不了嬰兒哭鬧而用力搖晃,殊不知劇烈搖晃恐導致嬰兒腦傷;建議嬰兒哭鬧可先檢查尿布濕或是否需要餵奶,勿因錯誤照顧方式誤了孩子一生,也呼籲有照顧壓力家庭,可尋求協助,而機構也因及早介入,避免憾事再度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