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吸菸與健康

文/童瑀涵(台中市龍津國小)
在路邊常常看到有人在抽菸,讓我從小就充滿一肚子的疑問,為什麼大人總是那麼愛抽菸?菸有那麼好「吃」嗎?

最近,學校有一個「人人不吸菸」的宣導,講師說了許多讓我驚訝的話,例如:「它是由菸草和七百多種化學物質合成,多數具有致癌成分,而口腔癌、肺癌和支氣管炎等,都很容易發生在吸菸者身上……」我聽了不禁打了好幾個寒顫,那不就是引「癌」入室,把癌症帶到自己身上嗎?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年都有540萬人死於菸害,而吸菸著的平均生命會減少15年,如此摧殘健康的行為,為何還有人樂此不疲呢?尼古丁是可怕的上癮毒物,讓人想戒也戒不掉;而健康是金錢買不到的珍寶,何必為了當下釋放壓力,就賠上健康呢!健康毀了,生命就黯然了。

「吸菸」是萬萬要不得的壞習慣,吸菸與健康永遠都不能相提並論,因為沒有吸菸才有健康,有吸菸就沒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