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情緒不好 壓力大易甲狀腺亢進

文/鄧中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人的器官生來多數是健康的,但是當人環境變得越來越不好時,器官在不良的環境中就容易生病。受到不良環境的影響因而不能發揮正常功能,並不是原本器官有問題。就像脂肪肝,原先不是肝臟出問題,而是血液裡「油太多」,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都超過正常指標,肝臟泡在油油的血中,能不油油的嗎?漸漸的肝細胞變性成脂肪細胞,最後肝硬化,人就死亡了。

甲狀腺也是一樣,為什麼有些人甲狀腺會過度分泌,而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亢進與否,與人體狀況有絕對的關係。

如果一個人時常壓力很大、生悶氣、失眠、頭痛等,就很容易刺激甲狀腺素的分泌,甲狀腺素分泌增加了,相對而言就會加快人體代謝速率,增加人的抗壓性,但是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後,一旦分泌過度,人會變得極度暴躁,因為代謝太快的關係,思緒也靜不下來,一切都在加速,連消化的速度都變快,體溫還會上升,所以到最後身體平衡被破壞,煩亂虛脫全身無力,人也就生病癱下來了,嚴重者則會因為心跳太快,最後導致心律不整或猝死,西醫稱之為「甲狀腺風暴」。

甲狀腺素分泌過度,依中醫觀點看它的症狀表現是屬「陽性」,因為能量表現太高,所以一切都是過度的;反之甲狀腺素缺乏的人,「陽性表現」就會消失,出現機能低下和能量不足的現象,導致腸子蠕動降低,嚴重便祕;水液代謝變慢,下肢水腫,心臟也變得無力;整天想睡覺,但醒來後還是疲憊不堪等。

中醫治療甲狀腺亢進,採用熱者清之的辦法,火氣太大、細胞太活躍,就退肝心胃之火,使臟腑相對應的症狀消退,甲狀腺分泌就自然會回到正常的狀態。

在都會地區工作的人,罹患甲狀腺亢進特別多,較明顯的症狀如脖子腫大和眼睛凸出,就像金魚的眼睛一樣。

環境不好了,是導致人生病的主因。人與人之間利益爭奪當中,互不相讓時,壓力就容易上來,甲狀腺就容易過度分泌;反之,在平和溫馨的狀態下,內心寧靜,甲狀腺就會平衡。甲狀腺可說是易受情緒影響的器官,情緒不好或壓力大,甲狀腺就容易生病。甲狀腺本身是沒有病的,是一個人生活不正常,內心不平和所導致。
鄧醫談養生
現任正梁中醫診所院長,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