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紀委反腐:集中過去分散的力道

【記者駱亞、薛飛/報導】中共十九大新聞中心於26日舉行記者會,中紀委副書記、監察部副部長肖培在會上稱,國家監察委員會與中央紀委合署辦公,是因為反腐敗「九龍治水」不行,必須「把拳頭攥起來」,引起外界關注。

對於將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往後將與紀委合署辦公,有記者提問,這是否意味著紀委權力擴大。肖培回應稱這只是意味著「責任和擔當更大」。

肖培稱,監察委和紀委合署辦公是因過去反腐敗「九龍治水」的方法是不行的,必須「把拳頭攢起來」,加強反腐敗鬥爭的統一領導,也就是將過去分散的行政監察、預防腐敗和人民檢察機關的反貪力量整合起來,攥成拳頭。

對於官方此番說法,北京學者郭旭華認為,九龍治水就是指權力過於分散,過去主要是看誰的靠山比較雄厚、強硬;現在監察部合併,另一層意義就是要把打虎逐漸走向「正規化、常規化」。

不過對於北京當局的反腐成效和規則修改,美國知名學者楊力宇表示,中紀委官員提出的方法,仍不能解決腐敗的根本問題。楊力宇說,中共貪腐的問題,一個根本原因就是一黨獨裁,沒有法治的基礎,中國司法體系也是黨的一部分,這就是根本原因。習近平上台之後打下去很多大老虎,但周永康等一批老虎被打下後,還有別的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