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安會 美日高科技合作為重點

【記者梁硯/編譯】美國總統川普11月的亞洲訪問首站為日本,日本媒體報導,川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將簽署一系列技術協議,推動兩國在通信、高鐵和基礎設施等領域的高科技合作。

川普預計11月5日抵達日本,在日本停留3天。日本共同社28日報導,川普訪日期間將與安倍達成協議,使美日兩國在新一代移動通信、自動駕駛、人工智慧及電腦科技等領域加強合作,促進發展。雙方將討論如何進一步發展兩國經濟,但可能不會就潛在的美日自由貿易協定做過多的討論。而安倍預計繼續推動日本向美國出口高速鐵路及其他基礎設施等技術。

雙方還將談到日本在未來可能協助美國,向亞洲出口更多液化天然氣、擴大日本對美國基礎設施建設的投資,以及增加兩國的就業及經濟發展。

之前在10月16日,美日第二輪經濟高層對話在華府舉行。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川普總統希望開啟美日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並強調美國需要減少美日貿易赤字。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表示,同意將簡化日本進口美國汽車的手續,以及減少對美國某些農產品的永久性限制條款。日美若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將涵蓋全球30%的經濟量。

北韓核威脅也將是川普與安倍會晤的重點議題。屆時,安倍計畫安排川普與1970及80年代、被北韓政府綁架的日本人家屬會面,以顯示雙方對北韓威脅的嚴重性有共同的理解與關切。

此外,《日本經濟新聞》日前報導,外務大臣河野太郎表示,安倍將向來訪的川普提議,與美國、印度和澳洲領袖進行戰略性對話,來對抗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政策下的勢力擴張。

白宮此前聲明,川普本次訪問將討論「自由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對美國經濟繁榮和安全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