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陸域風機龍頭艾納康成立亞太總部 台灣入全球供應鏈

德國陸域風機龍頭艾納康在台深耕15年,27日成立亞太營運總部。(業者提供)
德國陸域風機龍頭艾納康在台深耕15年,27日成立亞太營運總部。(業者提供)

【記者謝平平/台北報導】德國陸域風機龍頭、全球第五大製造大廠艾納康(Enercon)15年前即來台成立公司,建置陸域風力機。27日,艾納康在台成立亞太總部,董事總經理黎森(Bart Linssen)表示,將努力與台灣在地廠商合作發展陸域風機,並招募人才,共同發展再生能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王劍平則希望艾納康能在台設立製造中心。

台灣政府預計在2025年的再生能源發電比例達到20%,離岸風電5.5GW(億瓦),陸域風電1.2GW(億瓦),艾納康估計後者應可達5至10GW的發電量。

目前台灣有30所陸域風場,架設348隻風機,而艾納康所設立的陸域風機共217座風機,發電總產能達440MW(百萬瓦),佔台灣風力發電7成左右。艾納康看好台灣優質人力、廠商與政府支持,加上位於亞洲中心,因此選擇在此設立亞太總部。

黎森表示,未來10年將在台發展採購、研發、販售、維修、人員訓練等中心,以採購、業務、電機維修等人才優先招募。

目前生產基地仍在歐洲、南美等國家,現已逐漸與台灣廠商合作,例如風力渦輪塔架(turbine tower)廠商,希望未來每年可以生產1,600台陸域風機,並朝向一站式服務發展。

相較於離岸風力發電,陸域風力發電成本相當低(< 2.8元/度),而德、丹、荷等國家皆有施行社區風力發電成功的經驗。以此起家的艾納康認為台灣若施行社區風力投資計畫成功,估計最多創造5至10GW(億瓦)發電量,即可緩解台灣夏日用電過量問題。

黎森強調,在台所設置的陸域風機從未在颱風、地震中受到損害,但台灣社會對陸域風力發電或社區風力發電仍十分陌生,目前除了積極尋找願意合作的社區,也努力與台灣政府溝通法規、執照等法規,希望共同發展再生能源產業。

台灣彰化沿海可見到許多陸域風力機,艾納康在桃園、彰化、澎湖等地設置的陸域風機共217座風機。台灣彰化沿海可見到許多陸域風力機,艾納康在桃園、彰化、澎湖等地設置的陸域風機共217座風機。(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