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社會企業夯 高市盼盈餘10%公益護童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社會企業」蔚為風潮。議員林芳如31日在高雄市議會教育部門業務報告與質詢中提出社會企業的回饋運用。她表示,為善盡社會責任及回饋當地,每家上市、櫃公司應將盈餘10%作為社會公益,建議將企業回饋用於執行警方護童專案,執行每日經常性巡邏及協助維護校園安全。教育局長范巽綠表示,相當贊同此方向。

林芳如表示,社會企業源自2012年英國社企競賽,社區與區域型公司自發進行的活動與公益募款。在台灣,2013年台積電委託學界製作公益回饋報告,將企業盈餘10%回饋到社會公益各項計畫中。

維護校園安全的人力不足,許多校園替代役負責門禁,但2年就離開,缺少持續人力,校園安全還包含校內設備損壞嚴重、草坪樹木修剪等,但是,礙於教育局建設經費捉襟見肘,建議與學界合作,將校園需求寫入、媒合,成為社企計畫回饋單位。

范巽綠表示,非常贊同此方向,如能積極找出關注教育面向的全國性大企業與在地公司,配合大學實踐計畫,產、官、學共同結合,找出優先、供需媒合,由教育局盤整出幾個大計畫,可試辦幾年。目前已有社企提出校園圖書館建置提案,但校方主動爭取的還是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