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轉(下)

文/陳彥彤
「日本的雪好深好厚,北海道的雪好漂亮。」媽媽又想起日本北海道的雪景,想起輕津海峽冬季的景色。她去過許多次日本,對日本的雪特別懷念。北海道滑雪、札幌雪祭、春天3月立山黑部的雪壁,更令她驚嘆!「多麽壯觀喔!」

我第一次看雪是在合歡山,像綿絮,如粉末,輕輕的飄下來,溫度是冰凍的,地上是泥巴混合雪的泥濘,濕滑混沌的感覺,和聖誕卡片上的雪景相去甚遠,和童話書裡的雪地畫面不同,這真的是下雪嗎?我懷疑著。真正看到雪花片片從天空降下來,確實見到深深積雪,滿眼雪白,感受到置身雪國,是在日本東北、歧阜縣白川鄉合掌村,白雪覆蓋著一個又一個屋頂,像糖霜鋪滿蛋糕。腳下踩著深及膝的厚厚積雪,翻滾,觸摸,好紮實!和童話故事的雪景一樣,冬雪理當如此,我心想。在美國時,一夜醒來,驚見窗外白茫茫一片,半夜裡突然下的雪,清晨已將大地染白。喔!活脫脫一張貼滿銀粉的聖誕卡,雪的美震懾我,更勝日本。

雪,細細落落,絮絮飄飄,訴說冬季的苦寒嚴峻!那年美國大雪暴,道路封閉,寸步難行,危機四伏。雪,並不是浪漫的代名詞,而是隱藏著許多危險,雪滑;雪崩,茫茫大雪,是很不便的寒冬生活考驗。「今年想到日本看雪嗎?」我問媽媽。
看到媽媽買了糯米粉,我知道冬至快到了,媽媽準備自己做湯圓。「斗指戊,此時陰氣始至,明陽氣之至,日行南至,北半球晝最短,夜最長也。」日子由大雪吹轉到冬至,台灣稱為「入冬」,又稱「冬節」,過了冬至,正式進入寒冷的季節,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氣。這一天夜最長,代表年歲的轉換,今年將盡新年將近!歷經春,夏,秋三個季節,要在冬天儲備好體力,迎接新的一年。氣候寒暑交接,身體陰陽氣血轉變,以中醫觀點「冬至代表人體陽氣開始回升,和白天越來越長相呼應。冬至進補,滋養辛勤勞動的身體,為未來的努力儲存精力。」吃湯圓是冬至美好的習俗,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祭祖酬神祈求年年是好年。象徵圓圓滿滿,順利平安,事事好轉,還有對家人的思念和關心。

糯米團在手中搓啊搓,轉啊轉,越來越圓,好似在手掌心跳舞,一顆顆紅紅白白的湯圓排列在盤子上,好看極了。吃了冬至湯圓,年紀又轉了一圈,這就是人生。白色的湯圓像雪球般潔白,紅色的湯圓如紅葉一樣鮮豔。

不久,就要跨年了,歲末年初,農曆正月是春節,春天即將來臨,冬去春來,季節轉換,節氣轉動,歲月流轉,心情轉變,生命運轉。「紅白湯圓手中轉,楓紅雪白舞秋冬」,看著湯圓紅紅白白團團轉在鍋中滾動,祈禱未來每年都平安,時來運轉。

「冬至過後,我們到加拿大賞雪,加拿大的雪景很美。」我跟媽媽這麼說。(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