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化危機為轉機

文/楊宇棠(台中市龍津國小)
失落,是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巫師,只要揮揮魔法棒,就能決定一個人的好與壞。失落,好像一座巨型溜滑梯,把好不容易登上成功高峰的我「咻!」一下又送回谷底。失落,有時會讓四周變成垂直的岩壁,使人永遠攀不上去。失落的滋味不好受,卻是人人都有的經歷,如果可以正向思考,它也可能變身彈跳板,助人谷底反彈,重新看見美麗的景色。

從小愛看書的我,自然而然練就了一支揮灑自如的文筆,參加作文比賽都能有不錯的成績,但上了高年級,壓力卻如潮水般湧來,終於將我淹沒,甚至推入最深的海溝。以往拿起筆就行雲流水的我,卻變得面對稿紙發呆許久。我開始盡可能逃避他人的視線,慢慢讓存在感歸零,總想著要把自己關起來;寫作課,竟成了我最害怕的時刻。

很少人知道我背後的故事,同學和師長一句句飛來的讚美,反而成了一根根細針,不斷地插進我的傷口,我疼得流淚,卻又忍著將淚水通通擠回眼眶。我還是持續閱讀,書中的世界對我來說是最舒坦的,但是看到作文題目時,腦中卻仍然一片空白,拚命想擠出點什麼,卻總在猶豫不決中變得急就章;師長看出了盲點,對我曉以大義,我卻更不知所措了……

我需要好好發洩情緒,不然會憋到內傷的!聽音樂靜下心來嗎?吃東西連煩惱一起消化掉嗎?我都試過,但或許適合別人,對我的效果有限。「這就是低潮嘛!既然不順利,就另存新檔到O槽、W槽或C槽,先把D槽空下來囉!」爸爸不經意的一段雙關語,竟讓我茅塞頓開,是啊!我只需要一個溫暖的懷抱、一個願意聽我說話的人,然後,找一張紙,將自己最快樂的時刻畫下來,當看到大大的笑臉,心情也會跟著好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