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在地故事 承傳台灣米食文化——網路行銷細訴米故事

西川米店新一代接班人高英棋。(攝影/鄧玫玲)
西川米店新一代接班人高英棋。(攝影/鄧玫玲)

文/玫玲
在台中老社區經營了一甲子的西川米店,第二代接班人高英棋原本是電子商務的高手,卻在3年前接下母親賣米的老店,以他專業的網路行銷手法,細細訴說許多台灣米的故事,有男人米、女人米,也有小孩與長者的米故事,讓台灣米粒的芳香串聯整個家族的溫馨幸福,也讓消費者愛上米食,珍惜米食的傳統文化。
經營一甲子的西川米店承傳米食文化,保留傳統文化的價值。(攝影/鄧玫玲)經營一甲子的西川米店承傳米食文化,保留傳統文化的價值。(攝影/鄧玫玲)

高英棋表示,台灣在70、80年代一人一年可以吃掉90公斤米,然而到了現在卻只剩下不到40公斤,而且還有可能繼續往下掉。高英棋說,他之前到日本去參加食品展時,發現日本人米食人口下降的情況比台灣還嚴重,因為隨著經濟景氣的下滑,日本的不婚族、單身族、外食族不斷增加,再加上飲食習慣西化的影響,米糧生產與消耗量失衡。

西川米店第二代接班人高英棋以網路行銷手法,訴說許多台灣米的故事。(攝影/鄧玫玲)西川米店第二代接班人高英棋以網路行銷手法,訴說許多台灣米的故事。(攝影/鄧玫玲)

日本雖然大多數人三餐都吃飯,但是由於家庭結構的改變與生活空間的狹小,只有1到2人的小家庭幾乎沒有自己煮飯的意願,因此,高英棋看到日本米食的推廣往「方便性」方向發展,便利店裡賣很多煮好的熟飯,消費者只要買回去加熱就可以食用,年輕的族群不會想去學習怎麼煮好一鍋飯,所以日本米食文化漸漸走向加工產業的開發,如釀酒、製米粉、做米麵包等。

珍貴穀物,以小包裝販售。(攝影/鄧玫玲)珍貴穀物,以小包裝販售。(攝影/鄧玫玲)

高英棋回想,他從小到大在店裡看著母親賣米,那時一個家庭一個月可以吃掉一大包35公斤的白米,而且大多是三代同堂的家庭,三餐都煮飯,米的消耗量大,但是台灣的米在當時還是夠吃,甚至過剩,很少有進口米,後來因為加入WTO,台灣要有一定的進口米額度,再加上成本考量,廠商才開始進口國外的米。高英棋說,台灣早期米糧產業分工很細,農夫種稻後交給大中盤商,再由碾米廠碾製,最後送到米店出售,但後來獲利越來越少,因為便利店、超市、大型量販店都加入賣米的行列,傳統米店很難經營,西川米店當然也營收慘澹。

為了的感覺 母親維持著米店

在海外工作的高英棋每次回家都會勸母親把米店收掉,但母親總是捨不得,直到三年前母親出車禍後跌斷手,他才更堅定地要求母親結束米店生意,沒想到3年後西川米店不但還存在,而且由高英棋接收下來,還做出不一樣的米店風格,賣出台灣米糧的一片天。

高英棋說:「我是被母親的堅持感動的。」他一直不了解,母親為何多年來仍維持著米店的營生?其實是為了保守住一個「家」的感覺,母親覺得如果沒有了米店,整個家就失去了重心。長年在國外工作的高英棋,本來也沒什麼特別的感受,隨著年齡的增長,在外工作時常常自己一人用餐,他漸漸能體會,這跟回到家和家人一起用餐的感覺真的不同。「原來,母親堅持為家人煮飯做菜的心意,是想給全家人一個完整的家,讓家人感受到溫暖。」他終於領會到母親的用心。

台灣米。(西川米店提供)台灣米。(西川米店提供)

老米店新風格 新一代賣出一片天

被母親說服成功的高英棋,結束國外的工作之後,回家來全心投入賣米的事業。然而他和傳統的店家不同,他用創新的手法來賣米,在網路上把米的不同特性用故事呈現出來,適合「男人吃的米」是優質的蓬萊米,顆粒大、飽水性強,能讓辛苦工作的男人有飽足感;女人適合硬質的長秈米,米粒細長、黏性不高,但直鏈性澱粉質很高,消化時間較長,可以讓女人減少食量保持苗條身材。

至於小孩子則適合霧峰香米,高英棋說,這是泰國香米與日本米雜交配種成功的米,大部分種植在台中霧峰,因為有香氣與甜度,小孩都很愛吃,所以把它推薦給不愛吃米飯的孩子。而推薦給老年長者的則是一等梗米,圓圓短短的,雖沒有特殊的香氣,但是冷飯時仍然保持柔軟而且黏性極佳,非常適合用來製作日本的醋飯,也適合比較會挑米飯的長者食用。

當然還有與老農契作的禾膳糙米,那是在彰化種稻的老農夫以日晒的方法生產的,產量很少,高英棋說:「種植傳統日晒的稻米幾乎沒什麼利潤,但畢竟是一種承傳的稻米文化。」像「西川」這老字號的米店,總保留著一些傳統的東西,像店裡特別賣的一種「做菜頭粿的米」,這可是社區老人的智慧財產。

在台灣逢年過節,很多家庭都會自己做菜頭粿,高英棋建議,如果能同時採用糯米、在來米與蓬萊米,以一定的比例混和後,蒸出來的粿非常Q彈,也只有到西川這樣傳統老店,才能得知這個特別的祕方。因為,年節來米店買米的做粿老師傅,總會把很多祕訣透露給店家,會把許多珍貴的米食資訊留下來,高英棋體認到,「這是發達的網路上找不到的傳統米食文化,也是傳統米店繼續留存下來的價值。」

糯米。(攝影/鄧玫玲)糯米。(攝影/鄧玫玲)

#煮飯成功祕笈# 西川米店煮飯祕訣大公開

1選新米:挑選當季收成新鮮碾製的新米,因為新米飽水度佳,煮成的米飯口感好、香氣十足。

2重複淘洗:因稻殼在碾製過程中會夾雜米糠細粉等雜質,要重覆淘洗換水的動作直到水質清澈,才算清洗乾淨。

3略微浸泡:白米浸泡至米心呈現白色不透明狀態才開始烹煮,米粒充滿水分才能達到均勻受2熱的效果。

4蒸煮黃金比例:米1,水0.9,電子鍋的內鍋較厚保溫效果好,炊煮出的米飯更好吃。

5鬆飯後再燜15分鐘:電子鍋開關跳起後,打開鍋蓋用飯匙把飯翻鬆,打散水氣後蓋回鍋蓋再燜15分鐘,Q彈白米飯就完成了。

西川米店煮飯祕訣大公開。(西川米店提供)西川米店煮飯祕訣大公開。(西川米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