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在地故事 承傳台灣米食文化——創業青年讓台灣米飄香街頭

紙包飯糰(攝影/鄧玫玲)
紙包飯糰(攝影/鄧玫玲)

文/玫玲
現年25歲的簡學隆肩背著大竹簍騎著舊式的鐵馬,找到人群聚集的的角落停駐,路過客人看到他掛起的一面藍色旗幟——墊墊胃,就會聞香而來。大竹簍一掀開,米香緩緩散發,竹簍裡一個個雪白的飯糰還溫熱著,客人買到這麼香氣濃郁的飯糰,總是忍不住當場品嘗,從咀嚼單純的米飯開始,飽嘗米粒的香甜後,才能吃到淡淡清香的內餡,金針菇與昆布的美味慢慢才登場喔!

現年25歲的簡學隆騎著舊式的鐵馬背著大竹簍,找到人群聚集的的角落賣起台灣香米飯糰。(攝影/鄧玫玲)現年25歲的簡學隆騎著舊式的鐵馬背著大竹簍,找到人群聚集的的角落賣起台灣香米飯糰。(攝影/鄧玫玲)

街頭賣飯糰 把米飯當作主角

從今年9月開始,簡學隆嘗試在街頭賣起米香飯糰,會想要賣飯糰是因為他曾經在宜蘭種過一年的稻米,他說,在宜蘭種的是台中秈稻10號,他很珍惜那段耕作稻米的日子,感受到每一粒稻米都非常可貴,台灣人應該去好好品嘗,把米飯當作關注的主角,而不是像現在台灣普遍販售的飯糰,注重的是餡料複雜的香氣,忽略了米飯的香甜可口,因此,他想要賣以米飯香氣為主的日式飯糰。

於是,簡學隆採用許多台灣優質的米來做飯糰,他用過有著芋頭香氣的霧峰香米和全台聞名的台稉9號,最近更使用被視為明日之星的「台中194」,是由台稉9號和印度香米之王Basmati雜交出來的,有著淡雅七夜蘭的香氣,米粒小而細長,介於修長的秈米和圓胖的稉米之間,幾乎每個吃過的人,都對它輕盈、清香的特色留下深刻印象。

簡學隆嘗試在街頭賣起米香飯糰,他希望透過一個個飯糰讓台灣民眾深入了解自己的米食文化,尋找到台灣人的根。(攝影/鄧玫玲)簡學隆嘗試在街頭賣起米香飯糰,他希望透過一個個飯糰讓台灣民眾深入了解自己的米食文化,尋找到台灣人的根。(攝影/鄧玫玲)

用土鍋煮飯 內餡簡單不搶味

為了不搶香米的風采,簡學隆採用日式飯糰的做法,內餡的口味簡單不搶味,以昆布佃煮及金菇醬兩種口味為主,簡學隆說,「我把新鮮金針菇撕成細絲再用醬油、米酒、味琳去滷,昆布則在泡水後切細絲與乾香菇絲去熬煮,兩種內餡的醬料都需要細心烹煮,直到它們柔軟易入口,包在米飯中才能讓米飯再加分。」

米飯糰最重要的是米飯炊煮的方式,為了讓米飯煮到Q彈,把米香完全呈現出來。(攝影/鄧玫玲)米飯糰最重要的是米飯炊煮的方式,為了讓米飯煮到Q彈,把米香完全呈現出來。(攝影/鄧玫玲)

當然更重要的是米飯炊煮的方式,為了讓米飯煮到Q彈,把米香完全呈現出來,簡學隆特別選用日本伊賀燒土鍋來煮飯,經過不斷嘗試,他對於火候的控制已能得心應手,煮好的熱騰騰米飯再包上昆布與金針內餡後,只要簡單地手捏塑型再用防油紙包起來,一個個雪白可愛的香米飯糰就完成了。

日式飯糰(攝影/鄧玫玲)日式飯糰(攝影/鄧玫玲)

吃台灣的米飯 尋找到台灣的根

簡學隆在臉書上為他的飯糰取了一個簡單易記的名字:墊墊胃,他希望在每個黃昏日落的時刻,路過的客人可以買來墊一下飢腸轆轆的胃,這一個窩心的想法讓簡學隆的飯糰更動人心弦。他未來的計畫是開一部飯糰餐車全台跑透透,讓台灣民眾都能品嘗到台灣土地種出的香甜米飯,他更希望透過一個個飯糰,讓台灣民眾知道自己吃的米是什麼品種?有什麼特色?,進而能深入了解自己的米食文化,尋找到台灣人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