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川普在陸發推費周折 諷刺了誰?

⊙袁斌
美國總統川普到訪中國後,一連發了三條推文,甚至連推特帳號的照片都換成了在故宮和京劇小演員的合影。

11月8日,美東時間星期三早晨,川普在推特上發送了他抵達北京以來的首條推文:「謹代表夫人梅拉尼婭,感謝習近平主席和彭麗媛女士在故宮給我們帶來了一個難忘的下午和晚上。我很期待明天和兩人再次相見。」

一個小時後,川普再次發出一條推文,並附上自己和梅拉尼婭在習近平與彭麗媛的陪同下,在故宮遊覽和看京劇的照片。川普在推文中說:「十分期待明天和習近平主席及我們的代表舉行的一整天會議。感謝中國給我們的『美麗』歡迎,我和梅拉尼婭永遠都不會忘記。」

兩個推文中間,川普還針對北韓發了另一個推文:「北韓把美國以往的克制當成軟弱。這是致命的誤判。不要低估我們。不要試探我們」。

川普喜歡推特,可謂世人皆知,輿論甚至說他是「推特治國」。但不幸在中國,早在2009年推特就被中共封殺了。當然,被封殺的遠不只是推特,所有大的西方社交媒體平台其實都被通通封殺了。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喜歡發推的川普在訪中期間還能不能繼續正常發推自然就成了人們廣泛關心的一件事。

在空軍一號上,當被記者問及美國總統在中國停留的兩天內是否將不再向4,200萬粉絲發推,一名高級白宮官員斷然否認:「不,他想什麼時候發推文就什麼時候發,這是他跟美國人民直接溝通的方式。」中國的防火長城也無法阻止總統發推的步伐。

那麼,置身於中共強大的防火牆內,川普為何能正常發推呢?

據《商業內幕》報導,未透露姓名的白宮官員告訴媒體說川普總統的團隊帶來了「特殊設備」來跨越中國的防火長城。而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總統的專機空軍一號上有獨立的衛星通訊設備,川普可無視中共封鎖,繼續自由地連上網路。即使川普離開空軍一號,美方也會有獨立的衛星通訊設備連上外界的網路。該設備不與地面的基地台與網路連接,而是直接與衛星通訊。

仔細想想,川普為了能在訪中期間正常發推,不得不費上老鼻子的勁,大老遠的從美國帶上一套「特殊設備」,這事是不是很滑稽?很可笑?很諷刺?

到今天為止,中共自稱的改革開放已搞了30多年了。這30多年裡,儘管中國在許多方面確實是「開放」了,與世界「接軌」了,但有許多方面其實至今仍是封閉的,與世隔絕的——那些開放的與世界接軌的都是有利於維護中共獨裁統治的,至少是不會影響這種統治的,而那些中共自認為會危及其統治的領域則始終與真正意義上的開放無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網路。

眾所周知,網路自誕生之日起便是個自由開放的世界,但中國大陸的網路卻是個例外,因為中共築起了一堵巨大無比的防火牆,將其與全球網路完全隔開了。用網友們經常調侃的話說,中國大陸的網路其實是個與世隔絕的孤島,一個地地道道的局域網,以至於中國網民如果不會翻牆,根本就沒法瀏覽包括推特在內的任何一個國外社交媒體平台,以至於堂堂美國總統到訪中國,如果不帶上一套「特殊設備」,費一番周折根本就發不了推,以至於靠著這套設備的說明,推文現在雖是發出來了,但不會翻牆的中國網民卻連一個字都看不到。難道這就是「改革開放的輝煌成就」、「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蹟」?

實事求是的說,川普在陸發推本無諷刺中共之意,但為此事所費的周折無意中卻再次證實了一件事,那就是中共是「網路自由全球最大破壞者」。客觀上這是不是對中共的諷刺?豈止是諷刺,而且是莫大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