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趙薇郭廣昌後還有誰?專家:名單上的都逃不掉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金融界連日來警報頻傳,包括官媒直接披露趙薇夫婦與「明天系」間的關係、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連續辭去在多家公司的任職等,配合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成立的消息,顯然中共十九大之後新一輪金融界反腐已是來勢洶洶。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中共證監會11月8日發出《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趙薇夫婦涉嫌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被處罰款之外,還被禁入市場5年。

有關趙薇、黃有龍夫婦資本運作、背後政商鏈條的消息近日不斷占據各媒體重要版面,值得注意的是,網易、新浪、《新京報》等官媒,紛紛在報導中指出:「真正幫助趙薇出資收購萬家文化的是資本市場赫赫有名的『特貓肉系』」、「為她提供15億借款的西藏銀必信的背景太好查了,再怎麼闢謠,也跟『MT系』脫不了關係」等。

這其中的所謂「MT系」、「特貓肉系」,均是指「明天系」資本集團。其實際控制人肖建華據傳在2017年年初即已被官方控制。

希望之聲此前也在多篇報導中提到,肖建華案是習近平開始金融界「虎鱷雙打」的「引子」,據傳與他關係密切的劉雲山之子劉樂飛、江澤民之孫江志成,這些人是否涉案值得關注。

若如上述官媒暗示的那樣,趙薇夫婦被調查是肖建華案件的延伸,那麼顯然金融界還會掀起更大的風浪。

加上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簡稱金穩會)已在日前成立,有觀點認為,習近平當局以趙薇夫婦作為切入點、第一刀,開始整肅金融界。

中國經濟社會學者何清漣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名單上面的一個都逃不掉」,這份名單上有誰,當然是外界關注的一個焦點。

據香港《東方日報》早前對金穩會的成立評論說,習近平反腐觸動了體制內既得利益集團的利益,種種跡象表明,習近平當局正針對那些中國特色寡頭進行一場聲勢浩大的整肅,接下來很可能公布一些震驚海內外的大案要案。這樣看來,在金融領域對抗習近平的既得利益集團就是「名單」的重要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