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核食風險報告公布 食藥署指無關解禁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日本311大地震後,我國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5縣的食品輸台,日方不斷對我國施壓,曾有報導指出,我國最快今年底解禁,衛福部食藥署日前首度公開日本蔬果、餅乾及水產品的健康風險委外研究評估報告,讓外界懷疑是否解禁,對此,食藥署說,研究報告是回應外界質疑日本食品的安全性補充資料,與政策是否解禁無關。

《日本共同社》10月曾報導,台日雙方針對解禁核食持續溝通,台灣最快在年底就會解禁福島等5縣食品輸台,衛生福利部部長陳時中多次表示「沒聽說」,並強調未來若有規劃開放,會派員到日本實地檢測。

食藥署日前公布「受輻射影響食品之人體健康風險評估」及「日本水產品輻射風險評估」2份委外研究報告,食藥署食品科長吳宗熹說,前者針對福島以外4縣的蔬果、餅乾等6大類食品,針對國內不同年齡層民眾的攝食習慣,對照美國、歐盟、香港和日本的監測資料,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後者則是針對日本水產品的輻射檢出值,計算人體終身致癌風險平均為每10萬人 0.0122人,低於國健署的可接受致癌風險萬分之一至百萬分之一範圍內。

2份報告都是在去年底完成,11月初在公布在食藥署官網,加上日本媒體指出今年底解禁,讓外界聯想是否在替解禁鋪路?吳宗熹表示,去年在討論日本核災食品解禁時,就被要求依我國民眾攝食習慣來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故委外進行這2份報告,報告內容非食藥署立場,而是由專業的第三方依專業研究方法做出的結果,因為行政流程的關係,才遲至本月初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