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陽台雨遮不算 專家提醒注意「隱形公設」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住展》雜誌統計,今年截至11月10日,台北市住宅新建案(不含透天產品)平均公設比率為33.9%,新北市則為32%,處於歷史高水位,顯示房市反轉未影響建商減少公設。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公設比較低的房屋,陽台雨遮等附屬建物坪數可能更大,壓縮室內面積,民眾看屋時應多加留意。

統計發現,今年北市新建案以南港區公設比37.8%最高,大同區32.4%最低;同期新北市公設比最高與最低的行政區,分別是汐止區33.7%和蘆洲29.3%。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一般認為,房市景氣走弱會促使業者推出低公設建案搶市,但實際情況卻不如預期,2015年北台灣所有縣市平均公設比約31.6%,今年卻上升至約31.7%。

此外,何世昌指出,有些公設比相對低的房子,可能陽台、雨遮作得很大,室內面積不見得較多。建議民眾看屋時,不只要看公設比,也要把附屬建物坪數納入考量。

何世昌認為,房市未落底格局不變,民眾對「公設比太高」接受度偏低,業者應識時務才能提振銷售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