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急推監察委之因 分析:反抗勢力仍在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監察委將變身「超級機構」,成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個任期內反腐主力,將打「虎」由中共黨內拓展到所有公職領域。有分析認為,這與中共利益集團想顛覆習近平的圖謀仍未結束有關。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工作報告中宣布,接下來要組建國家以及地方各級別的監察委員會,並制定「國家監察法」。

習近平話音未落,中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已在11月5日發文,明確將監察委定性為「政治機關」。緊接著中共人大網就公布了監察法草案一審稿,向社會徵求意見。中共各官媒也開始大篇幅跟蹤報導有關監察體制改革進展的消息。

旅美時評家唐靖遠16日接受希望之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我看來,監察委如此急迫推出,是因為利益集團想顛覆習近平的圖謀一直在繼續,至今沒有澈底解決,這是官方定調反腐只稱取得『壓倒性態勢』,不提取得壓倒性勝利的真正原因。」

唐靖遠認為,從監察委的定性及級別來看,習近平有意將它打造為繼續清除江澤民派系勢力的一把尖刀,「在中共黨內爭鬥中,很多掣肘都難以用明確的司法範疇或行政範疇來界定,但卻對當政者構成事實上的威脅,作為政治機關的監察委可以很好的解決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