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世大運紀錄片國旗遭馬賽克 柯文哲:中共打壓無所不在

《透視內幕:2017台北世大運》紀錄片片段。(網路影片擷圖)
《透視內幕:2017台北世大運》紀錄片片段。(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台北世大運落幕已逾2個月,但作為台灣難得舉辦的國際賽事,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拍攝相關紀錄片《透視內幕:台北世大運》用作後續行銷,但昨(17)日被爆出該影片在海外播映時,畫面裡的中華民國國旗遭到馬賽克,讓北市長柯文哲直呼,中共對台灣的打壓無所不用其極。學者認為,台灣想不被中共打壓,唯一道路是不能屈從,得讓國際間知道此事件的真相。

《透視內幕:台北世大運》近期已在台灣放映,並陸續於日本、韓國、香港、東南亞區等共43個國家與地區的國家地理頻道播映。但民眾發現在MOD播出的屬於東南亞訊號的影片,畫面中的中華民國國旗被刻意馬賽克。北市觀傳局昨日展開調查,局長簡余晏證實確有此事,指出台灣MOD接收的是香港區域數位訊號,遭更改的影片是香港區的版本,而香港已在11月9日播出。

對此,柯文哲說,中共對台灣的打壓是無所不用其極,但還要查原因,北市府做影片不會自己打馬賽克,我們沒有理由矮化自己,他自己也出訪過,知道走出去到處被打壓,所以在自己做得到的範圍內,盡量去爭取。

簡余晏在市政會議上幾度提到「絕對不會容忍」,她強調,與國家地理頻道所簽署的合約有載明「影片經過任何修改與變動,都得經過觀傳局全面審核」。觀傳局指出,將依合約規定要求台灣國家地理頻道負起相關責任,賠償金額依約可分為賠最高合約總額898萬元,或是要求賠償總額20%,並再收取違約金。

不只體育 任何領域都被打壓

至於影片遭到更改,是否中共所為?觀傳局指出,香港區國家地理頻道為符合當地的法令規範,自行將節目裡的國旗畫面以馬賽克處理。

不過,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香港不應禁止台灣的國旗出現,過去香港都有紀念中華民國國慶的活動,台灣的國旗都可以自由飄揚。香港作為中共一國兩制的地區,也應該維持自由與彈性,作為兩岸關係的橋梁,而不是破壞兩岸關係。

面對台灣疑再遭中共打壓,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副教授羅承宗感嘆,台灣被打壓的不只有體育,任何領域都受中共打壓。這個問題已困擾台灣將近一甲子,走出這樣的處境,現在已是台灣最大的內政問題,也是最艱難的面向。

從非正式管道 維持國際友好

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則說,中共的目的是不讓中華民國成為事實,因此全面性封殺台灣,這次影片事件可能只是其中的一角。台灣想走出這樣的困境,唯一的辦法是盡量提升國際層級,讓國際間都知道中共的做法。好比這次的事件,國際大學體育總會(FISU)知道這事件帶來的難堪性,也不會屈從於中共。

董立文說,台灣的國際空間還是要靠著自己爭取,如果參加正式場合、組織時被打壓,應從非正式的管道著手,盡量維持國際友好,正所謂天無絕人之路。但他也強調,中共的打壓只是自扯後腿,讓對台宣傳政策裡提及「兩岸一家親」不攻自破,並讓台灣人民反感,造成更嚴重與深遠的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