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明回暖冷空氣又來 週三低溫16℃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氣象專家吳德榮19日表示,這波東北季風將在21日稍微減弱,白天高溫可達22℃,但22~24日又有冷空氣南下,氣溫降至16℃,週末冷空氣減弱,天候回暖。

氣象專家吳德榮於三立氣象專欄「老大洩天機」中指出,19日清晨北台灣沿海最低溫度出現在淡水、新屋僅15.9℃,北部及東半部皆有降雨,南投及台中山區也有短暫陣雨。

根據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20~21日氣溫可望回暖,白天高溫約20~22℃,清晨最低溫17~18℃,但北台灣仍局部有雨,中南部天氣穩定,日夜溫差較大。

需要注意的是,22~24日又有另一股冷空氣南下,強度與前一波相近,北部、東北部局部有雨,沿海最低溫降至16℃,25~26日冷空氣減弱,逐漸回暖。

另外,今年第25號颱風「鴻雁(Kirogi)」各界對其強度認定不一,竟連帶影響到該颱風的「生成」及「結束」時間。

吳德榮說,各國用同樣的Devorak估計法檢測日本「向日葵」衛星傳送的資料,但仍無法避免主觀因素影響,甚至出現美日發布不同颱風半徑數據的情況。

他表示,對於會受到主觀影響而改變的颱風預測資料,是否需要發布那麼多項(但各家說法不同調),值得深思。

美國颱風聯合警報中心(JTWC)18日凌晨2時將熱帶性低氣壓升格為輕颱,日本區域作業中心(RSMC)在5時、中央氣象局(CWB)則在8時才認定。到了19日2時,日本及中央氣象局認為「鴻雁」已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美國及中國大陸仍認為是輕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