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公寓大火27死傷 中共封殺

【記者文樸/綜合報導】北京巿大興區西紅門鎮「聚福緣公寓」18日晚間發生大火,造成至少19 人死亡、8 人受傷。事發後,當局除了封鎖網路消息,火災現場同樣被執法部門封鎖。

據《蘋果日報》19 日報導,雖然當局未透露起火原因,但指嫌疑犯已被扣留調查,疑涉及縱火,大批全副武裝的特警在現場駐守。而火災在中國大陸社交網站上被「秒和諧了」,在19 日較早時分搜尋「北京」、「西紅門」等字詞亦只會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尋結果未予顯示」。有網友說:「不少當地網民質疑19 條人命!難道不應該引起全國人民的關注嗎?」

《蘋果日報》的另一篇文章說,當局除了封鎖網路消息,災難現場同樣也被執法部門封鎖,當地居民有家歸不得。

據自由亞洲電台19 日報導,這次起火的聚福緣公寓,是一座3 層樓(包括地下室)公寓,出租給附近服裝工廠的工人。事發前,一共住著大約300 戶。由於當地治安狀況不佳,房屋的門窗都裝上防盜網。而3 個出口有1 個鎖住,導致疏散緩慢造成重大傷亡。

一位知情人士認為,大火涉及中共治理陰霾嚴禁民眾燃煤炭取暖,強推「煤改氣」。他說,因為供暖由燒煤改成燒天然氣,導致有些地方管道沒鋪好,沒供上暖。所以那裡的工
人就自採暖,有可能是電暖氣,致使那個線路老化過載、起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