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涉行賄 前港官員何志平被捕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前民政事務局局長何志平與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h Gadio)涉嫌賄賂非洲官員,上週末在紐約被捕。何志平日前被控違反《外國貪汙行為法》、洗黑錢罪,最高面臨20年監禁。

據希望之聲電台報導,起訴書顯示,何志平與加迪奧被指為一間中國能源公司向乍得和烏干達公司行賄,以獲取石油生意。二人涉嫌以200萬美元賄賂總統「取得寶貴的石油開採權」;又將50萬美元款項存入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的戶口。

賄款之中約100萬美元是以捐款為名,經紐約銀行系統匯款。何志平又向烏干達外長和總統送禮並承諾將來提供利益,包括分享一間合營公司利潤。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勃朗哥(Kenneth A. Blanco)表示,二人的行賄行為損害經濟,破壞公眾對自由市場的信心。

68歲的何志平和61歲的加迪奧,各被控違反《海外貪汙行為法》及洗錢罪,一旦罪成最高可被判囚20年。目前加迪奧以100美元獲得保釋,而何志平則未能保釋,繼續關押。

何志平是一名醫學博士,曾在哈佛任助教,多次任中共政協委員。2007年卸任後開始從事國民外交工作,擔任中華能源基金會常務副主席兼祕書長。

資料顯示,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是非政府及非牟利機構,主要從事能源戰略研究,開展能源、公共外交及發展能源事業的社會組織型智庫。但據前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分析師科爾(Michael Cole)曾在《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文章指出,中共利用智庫等單位掩護從而對台灣進行統戰工作,當中就提到中華能源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