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一例一休再修 調查:近半企業恐患新法適應不良症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對於這次一例一休再修法,企業主看法如何?根據104資訊科技「一例一休修法」問卷調查,逾千家企業平均給60分,剛好及格,有70%的企業覺得,政府、企業、勞工三方都不是贏家,也有44%企業認為「利大於弊」,46%企業恐患「新法適應不良症」,估適應期3個月。

對於一年內兩度修法,104調查指出,54.6%企業無所適從;46.4%企業會出現「新法適應不良症」,好不容易才搞懂並逐漸適應,又要重新調整,估計需要3.02個月適應。合計70%企業覺得,政府、企業、勞工三方都不是贏家,其中,39%覺得「不但沒有贏家,還全民皆輸」、31%覺得「沒有贏家」。

104資訊科技人資長鍾文雄表示,一年內兩度大幅修改法令,勞資雙方長期處在適法陣痛期,不僅企業需再重新調整人事管理作業,勞工也在繁複法令中茫然失措,這是一例一休普遍被認為沒有贏家的主因之一。

104人資學院資深副總經理暨企業大師營運長花梓馨表示,服務業、製造業及e化程度較低的中小企業,受一例一休影響較深,其中尤以薪資、加班費、假勤計算等人事作業成本為甚,根據「104企業大師」測試結果,透過人資系統平均可減少70%人工作業時間,並可避免誤觸法令風險。

104調查表示,在修法5大方向中,有72.4%企業最認同休息日加班費從「4進位」制改為「核實」計算,不但比率最高,也位居104三次調查之首。這同樣也是一例一休剛上路時企業最無法適應的項目,以及企業認為最需要修法的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