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幫接3公銀? 顧立雄:無球員兼裁判問題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慶富案延燒,行政院近日核定第一銀行、合作金庫和台企銀3家公股銀行董事長換人,但因接棒人選都曾任職高雄銀行,被國民黨立委質疑是「高雄幫」、「球員兼裁判」。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顧立雄表示,3人皆未在金管會做監理工作,應沒有任何所謂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曾任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近日提出質疑,指慶富聯貸案中,檢調要追查相關公股董事長的責任,但換上的公股銀行董事長都是高雄幫,案子怎麼查得下去?呼籲當初提供履約保證的高雄銀行也要一併查辦,才符合社會正義。 

顧立雄昨(22)日出席行政院洗錢防制誓師大會,接受採訪時表示,接任的3人分別來自台北捷運、中央存保公司和金融研訓院,都有相當的金融界資歷,應該沒有任何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對於高雄銀行在聯貸案中履約擔保受質疑,顧立雄說,據金管會調查,高雄銀行出具新台幣17.5億元的履約擔保,慶富提供近17億的現金定存做質押,所以就擔保的實足性來看,應沒有太大問題,但高雄銀行有一些作業面的缺失,待他們陳述意見後,金管會的檢查報告完成,再對外說明內容。

談到國內洗錢防制,顧立雄指出,主要有2方面,一個是法治完備性,其次是執行有效性,就金融機構而言,盼執行有效性能盡速到位,包括客戶開戶的審查,以及資訊系統對金流的監視,未來法遵成本會隨著標準提升而增加;此外,資安也要納入,還有公司治理涉及產金分離等,在監理上金管會將做差異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