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推電子支付 立委籲千元以下免開發票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民進黨立法委員余宛如,22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已實施66年的統一發票,並未讓台灣的地下經濟減少,反而可能阻礙創新產業的進步,建議財政部改單筆消費在新台幣1千或200元以下者免開發票。

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提到,電子支付推動過程中,大部分是對小規模營業人推動時產生障礙,這些商家擔心若使用電子支付,所有交易額都會被國稅局掌握。

余宛如指出,商家最怕是被查稅這件事,而發票是財政部最重要的查稅工具,政府還把查稅的成本轉嫁給全國人民,並阻礙電子支付發展。

她並舉出,小額消費免開發票有幾點好處,包括節省社會成本,不影響對發票兌獎機制,新的商業模式得以發展,而且商家不論營業額多寡都可以被公平對待。

不過,財政部長許虞哲回應,若1千元以下的消費免開發票,那麼消費者兌獎的機會就沒有了,會引起很多消費者的反彈。財委會召委郭正亮也表示,茲事體大,會另排專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