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打壓陸網路言論 消息人士:魯煒是主要黑手

【記者葉楓/綜合報導】中共中宣部前副部長、國家網信辦主任魯煒落馬被查。但除了官方通報的「涉嫌違紀」,魯煒其實還涉及多項內幕。

魯煒加強中共網路審查

魯煒從1991年4月至2011年3月服務於中共官方喉舌媒體,2014年5月起,任中共中宣部副部長。

2010年7月,魯煒在中共刊物《求是》上發文,提出應加強對訊息透過網路等新技術進行國際傳播的控制。

《紐約時報》報導,2014年6月,在英國倫敦的一次貿易會議上,魯煒「理直氣壯」地為中共需要進行更嚴格的網路控制「辯護」。

魯煒上任不久後的2013年9月9日,中共最高法院召開記者會,發布「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關於辦理利用信息網路,實施誹謗等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該解釋規定,利用網路誹謗他人,同一誹謗訊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千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應當認定為《刑法》第246條第1款規定的「情節嚴重」,可構成誹謗罪。

2016年7月,一位署名為「亦明」的作者在海外中文網上發文〈網路沙皇魯煒是否將成為過去時〉,該文援引網信辦內部人員透露的消息稱,許多管控網路的招數都是魯煒的點子,其中包括「帖子被轉發500次以上可追究原作者法律責任」等規定。

2016年11月,中共通過《網路安全法》,要求網路營運商對使用者進行實名註冊。

魯煒落馬一週前,2017年11月14日,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17網路自由報告〉,報告顯示,中國連續3年在全球網路自由度排名中墊底,為全球網路訊息控制最嚴重的國家;中共網路審查的敏感內容包括:文化大革命、六四、台獨、新疆、西藏、法輪功等等。

這份報告指出,「眾多法輪功學員,因在微信或QQ上發布有關這個信仰團體(法輪功)和人權侵害的信息或瀏覽被禁的網址,而遭監禁。」

魯煒在任期間,不少法輪功學員因在網路發言而被迫害。作為中共網路的「掌門人」,魯煒對此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1999年7月,中共前黨罪魁江澤民以一己之私、發動了對法輪功的迫害,把整個國家和民族拖入深淵,難以計數的法輪功學員被迫妻離子散,家破人亡。魯煒,只是中共迫害法輪功這部國家機器上的一顆螺絲釘。

2013年,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時任主席斯維特博士(Katrina Lantos Swett)和時任副主席戈蘭登女士(Mary Ann Glendon)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上刊文表示,「中共竭盡全力地迫害法輪功,懼怕法輪功在共產黨意識形態控制之外迅速弘傳……為了殘酷迫害法輪功,中共持續地進行網路審查。法輪功的資料和網站在中國是被封殺最嚴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