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調查:6成7企業確定發年終

【記者莊麗存/新北報導】即將進入,「企業考核期」!公司是如何看待員工今年的表現呢?同時在「一例一休」實施後,有影響到獎金金額的多寡嗎?根據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工作考績與年終獎金期望值調查」,有75.2%的企業表示「滿意」,員工今年整體的工作表現,有66.8%的公司指出,「已經確定會發年終獎金」。

不過,這調查中,更有83%的企業坦言,年終減少的原因與「一例一休」實施後的人事成本有關!如果今年經濟成長率成功「保二」(在2%以上),有三分之二(66.7%)的公司表示,「願意提高」年終獎金發放的意願或金額。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這也意味著:假如工作能力都差不多的兩位員工,當主管在打他(她)們的考績時,「工作態度」將成為重要關鍵,如果是較具備責任感,抗壓性、穩定性高的人,就有機會拿到比較高的印象分數。

楊宗斌認為,必須觀察接下來到農曆年前,像是出口導向的企業,外銷急單如果增加,或者是刺激內需的政策出現效果,持續挹注相關廠商業績,整體業界的年終獎金,就有可能出現調整,甚至不排除大幅度反彈的情況。

相形之下,員工們對年終獎金又抱著多大的期待呢?調查也顯示,合計有七成五(74.7%)的上班族預估,自己在「狗年春節前」能「領到」年終;代表自認「領不到」的占了25.3%,比例低於去年的29.9%!

若以一到八月經常性薪資39,793元估算,上班族自評拿到的年終獎金,預期大概將增加2,786元(39,793乘以0.07,約等於2,786)!而且最後拿到的年終獎金,假如不如預期的話,也有七成(70.3%)的上班族透露,其實「會考慮離職」。

楊宗斌還認為,相對於今年的內需市場,整體成長並沒有特別強勁,加上「一例一休」主要衝擊到服務業,預估「外熱內微溫」的經濟狀況,也將反映在農曆年前的年終數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