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基法修法公聽會 資方、官方發言惹議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立法院昨(22)日舉行《勞動基準法》修法公聽會。與會的資方代表蕭明仁說,台灣幾乎沒有勞工過勞死,如果有,就是自己生病,引起譁然,有網友批,「以前過勞死的新聞是假的?瞎爆了」。 科技部政務次長蘇芳慶則說,科技園區勞工27萬,搭配22個勞檢員,目前沒有覺得不足。也引起網友熱議,有網友吐槽,「難怪勞檢率5%、複檢12%。」

蕭明仁是彰化縣活力旺企業協會榮譽理事長,他於會後發聲明稿澄清,身為一個中小企業主,他非常了解許多勞動朋友的辛勞。勞工朋友在打拚過程中,有些人面臨不同的身心健康壓力,可能因此往生,當中有許多複雜的因素,並非只因勞動過程所造成,作為一位企業主,也不捨員工身心受累。他期盼毋須妖魔化勞資任何一方,大家能更理性、全面思考如何獲得勞資雙方共榮共利的修法結果。

蘇芳慶於公聽會表示,科技園區3個園區內大部分是大公司,目前共有27萬勞工,搭配22個勞檢員,基本上跟各縣市的比例差不多、沒有比較少。自今年元旦開始,3個園區遵照《勞動基本法》落實勞動檢查,共實施184場次。

關於勞檢部分,立委李彥秀日前指出,2016年勞檢報告顯示,2016年勞檢6萬7,194廠次,僅占128萬家事業體5%,複查比例也只有12.08%,且目前勞檢覆蓋率近3成(27.45%),明顯不足。勞動部長林美珠回應,台灣目前勞檢率雖僅3成,但已增加到1‚000人,將所有人力發揮到極致,日本覆蓋率僅4成,台灣並未嚴重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