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桃機三航廈主體未完工 資通工程先發包立委轟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桃機今年預算日前被立委質疑浪費公帑,立法院交委會昨(22)日再審桃機預算,其中針對第三航廈主體工程未完成前,高達23億元的資訊工程已先發包,多名立委提出疑慮,要求桃機公司應該照法定程序辦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昨日審桃機公司預算,桃機公司總經理蕭登科報告時指出,第三航廈預計2020年完工,共有13個標案,目前共有5個標案已發包,其中資通系統工程是第3個發包的標案,會提早發包的原因,是希望讓統包商提早進場,進行資訊系統整合,且網路不受場域的限制,可以在實驗性裡面進行,可以配合第三航廈工程進度部署,如:行李輸送系統、機電系統。

立委鄭寶清指出,不能硬體設施還沒建置完成,就及早部署軟體設施,這就好比房屋沒完工前,已先買好窗簾,目前第三航廈主體工程連設計圖都還沒有核定,但資訊系統已先發包出去,這樣的情況不合理,要求桃機公司按照法定程序辦理。立委陳雪生質疑,如果航廈主體工程變更,那未來是否還要追加預算。

桃機公司表示,依據機場總顧問建議,並參照世界機場興建潮流,經審慎評估後所採取的發包策略。經統計近3至5年,相類似的國際案例共有5個機場採用此興建模式,分別是英國希斯洛機場、德國柏林機場、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第二航廈、新加坡樟宜機場第四航廈以及北京首都機場第三航廈,他們強調所有招標作業都符合法令規範。

桃機即日起暫緩飛加拿大航班行李託運 

桃機公司昨日說,機場捷運台北車站A1站自助行李託運服務,因應加拿大國家法令規定,22日晚上18時起,暫緩接受飛往加拿大旅客行李託運。經統計飛往加拿大旅客使用A1行李託運約占總行李量不到1%,每日行李託運使用人次不超過10名旅客,預估影響輕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