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水果產銷失衡 農委會:輔導加工外銷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今年香蕉盛產,價格下跌,請國軍幫忙吃香蕉,如今橘子產量多,價格恐崩盤,立委擔心國軍又要幫忙消化橘子,對此,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已經有相關措施,像是次級品的去化加工、高級品要推外銷,期盼元月底達1,500公噸。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說,今年氣候不錯,風調雨順,橘子今年產量多,但是價格下滑,柑橘規格21仔產地價每公斤4元;23仔7元、25仔11元、27仔20元,再過幾星期,可能問題更嚴重,農委會有何具體作法?林聰賢說,今年僅有1個颱風,增產12%,目前促銷輔導方案,跟之前處理香蕉應該要有不同作法,農糧署要啟動機制協助農民。

陳明文說,果賤傷農,果貴商民,老百姓不希望農產品太貴,但是太便宜,農民也受不了,目前問題是豐收價錢差,有沒有機制來保障農民所得?林聰賢說,水果蔬菜也會遇到次級品問題,次級品要輔導加工,加工需要更多產品,目前台中已進行,希望嘉義可以有專案進行。另外,高級品桶柑也拉動外銷,元月底希望有1,500頓外銷。

陳明文指出,而現有的農業保險,僅提供災害的保障,並沒有農產品因為豐收價格偏低而有保障,對政府來說,負擔也比較低,眼看著橘子價格低迷,建議農糧署應該到產地了解。

現在已經啟動機制,希望專案出口高級的桶柑500公噸,希望努力推外銷;另外,次級品也應該輔導去化加工,若沒有去化到一個程度,價格會停滯,農糧署已經輔導柑橘進行加工。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也表示,之前香蕉盛產,國軍連吃2個月香蕉,現在恐又要幫忙消化橘子,更加顯現出政府應該要有所規劃,調節機制對農民會有很大的幫助。對此林聰賢回應,農委會已啟動相關因應措施,包括透過專案出口,預期能推外銷。另外,農糧署也已輔導柑橘次級品的去化加工,讓柑橘價格才不至於停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