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穆加比奉行毛主義 辛國從糧倉到崩潰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辛巴威曾享有「非洲糧倉」的盛譽,但現在卻經濟崩潰,一度領導辛巴威獨立的總統穆加比也在政變中黯然下台,穆加比是如何走到這一步呢?

辛巴威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在1980年4月獨立建國,並在英國監督下舉行該國有史以來第一次民主選舉,穆加比及其領導的「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獲得政權。

在獨立之初,辛巴威是非洲南部僅次於南非的第二大經濟體。同時,由於適宜的氣候條件、肥沃的土地及良好的農業技術,辛巴威一度被譽為「非洲糧倉」。

在獨立建國初期,穆加比尚能尊重司法,採取溫和的混合經濟體制,創造出「十年奇蹟」。然而,穆加比在2000年效法中共進行土地改革,使得「非洲糧倉」一夕變為「貧民窟」。

2000年2月,在穆加比政府的默許下,黑人老兵高舉20多年前的「打倒殖民主義」旗幟湧入白人地主莊園,瓜分土地。許多白人農場經營者遭到強制驅離,有些甚至受到殘忍的襲擊和殺害。

得到土地的黑人,由於缺乏農業技術、工具和種子,農業生產效率大幅降低,農業產量不及過去的10%,糧食由出口轉為進口,導致辛巴威以農業為基礎的經濟垮台,76%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下。

2002年,反對黨與勞工組織抗爭,要求穆加比提早下台,而政府則以軍警部隊血腥鎮壓。穆加比從獨立「英雄」變成了「獨裁者」。

辛巴威經濟一落千丈後,出現了天文數字通貨膨脹。到了2008年底,辛巴威的全年通膨率已達231,000,000%,大部分學校和醫院都倒閉。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表示,ZANU-PF和中共是一類型的,它是一個專制型政黨,完全是跟中共學來的,就是怎樣牢牢把民眾思想控制在自己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