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離岸風電環評過 環團痛批血色電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環保署22日通過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二期計畫環評審查。長期關心離岸風電威脅台灣白海豚生存的環團並未出席環評會議發言,改到凱道替白海豚陳情。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台電離岸風機二期緊貼白海豚主要棲息廊道,違反離岸風電環評政策中航道先遠後近結論,且政府並未做全面性環境調查與監測計畫。她痛批,這不是真正綠電,而是血色電力。

台灣白海豚屬台灣特有亞種,估計目前數量不到70隻,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入極度瀕危物種,主要棲息地在沿岸30公尺深以內海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理事長文魯彬表示,很多離岸風電開發前都沒考慮白海豚的生存問題,「究竟有沒有行政機關、企業單位願意關心白海豚?」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提醒,如果離岸風機開發造成白海豚滅絕,會是史上首起再生能源讓物種滅絕的惡例。他也展示122名國際學者連署書,國際學者聲明重點包括,環評會議以「暫時聽力受損」的噪音值作評估標準非常不夠;台灣開發單位舉歐洲風力發電機興建完成後,海豚會回到棲地的案例並不恰當,台灣白海豚棲地範圍狹小,無法有其他棲地可以避開施工期間。

台電風電二期計畫場址選在彰化縣線西鄉、鹿港鎮及福興、芳苑鄉外海的第26號潛力場址。台電22日承諾,避開白海豚重要棲息地,風場原本離岸最近5.8公里、離白海豚棲地1.5公里,擴大為離岸最近9.7公里、離白海豚棲地4.2公里,水深約37至49公尺,規模由設置120支縮減為108支、總裝置容量由900MW減到720MW。另外,施工營運期間鯨豚生態調查頻率每年要30次,日落前2小時不得啟動新設風機打樁作業,避免影響白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