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解照服人力缺 月薪升至32K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為緩解照服員不足,除了調高既有補助標準以外,正試辦給付及支付新制,將全職照服員平均每月薪資提升到3萬2千元以上。後續並將配合長照機構的查核、督考及評鑑機制,保障照服員薪資待遇,也正辦理線上數位課程,預計明年上線。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表示,照服員若覺得照顧老人薪水3萬多元覺得不划算、工作條件困難超過忍耐程度,他勉勵照服員就當做功德、做善事,引起各界議論。立法院將在27日邀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列席,針對「如何解決照顧服務員面臨勞動條件惡劣、低薪及人力不足的困境」進行專案報告。

根據衛福部送達立法院的報告提到,為改善照服員待遇,積極規劃照服員多元升遷管道,除資深居家照服員可升任居家督導員之外,也已修訂《長期照顧服務法》相關子法,明定一定年資以上的照服員可擔任長照機構的業務負責人,促進晉升管理階層,也鼓勵照服員創業,成為「照老闆」,提供職涯願景。

除增加留任誘因外,也規劃增加人力來源,希望解決照服員人力不足的問題。首先由地方政府在地辦訓;另配合勞動部「自訓自用」計畫,鼓勵長照機構自訓後留用。目前也正辦理線上訓練數位課程,提高訓練可近性,預計明年元月上線。

另外,衛福部也與教育部合作,鼓勵大專校院長照相關科系發展實務導向的照顧課程,並落實校外實習課程,有助學生畢業後留任照顧工作。另推動高中職設立長照科,向下扎根實踐照顧工作價值教育,並擴大人力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