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推背圖歸序全解】第五十三象:江虎當政 洪水猛獸

 ( )
( )

文/文征、陳曦
(接上文:第五十二象:香港回歸 君臣克定

讖曰

水火相戰
時窮則變
貞下起元
獸貴人賤

頌曰
虎頭人遇虎頭年
白米盈倉不值錢
豺狼結隊街中走
撥盡風雲始見天

金聖歎:「此象遇寅年遭大亂,君昏臣暴,下民無生息之日,又一亂也。」

一、解釋

「讖」解

「水火相戰 時窮則變」:接上一象,指水火不容的西方自由社會與共產陣營的冷戰,對峙到窮盡就變了,西元1989年東歐巨變,紅色政權崩解。這是本象的國際環境,點出的1989年,也是本象的主角「老虎」上台之始。

「貞下起元」:以天道人事的循環往復,喻紅朝又進入了一個新開端。意指趙紫陽後,紅朝有一個新的開始——

「貞、元」:《周易》卦辭描述事物發展規律有四個字「元亨利貞」。以花果為喻,對應著含苞、繁花、結果、成熟;以四季為喻,近似對應春、夏、秋、冬。

「獸貴人賤」:「獸貴」:借用成語「豺狼當道」,指官吏殘暴貪婪,人前顯貴。「人賤」:以民為本的中華治世之道,變成了輕視人民,以民為賤。

「頌」解

「虎頭人遇虎頭年」:1998年虎年是本象的主體。「虎」:生肖屬虎。「頭人」:大陸當頭兒的人。江澤民屬虎——與圖中很胖的老虎對應——江老自稱體重一百公斤。

「虎頭年」:頭一個虎年,江當政後的頭一個虎年是1998年——是年,長江流域遭受「世紀洪災」,直接經濟損失人民幣三千多億元。但是,該年最大洪峰流量,遠小於二十年一遇的洪峰。「荊江分洪區」當地已完成了轉移工作,分洪閘就是不許開——江澤民要保龍脈,下令軍民死守大堤。8月5日嘉魚縣潰堤,一萬一千一百人被捲走,接著九江、江心洲等地決堤。軍民奮戰六天,大堤才合攏,長江中下游成了江澤之民!

「白米盈倉不值錢」:本句字面上有社會過於富足之意,但是,結合上下文,會發現不是這意思。文中喻指的是豺狼當道、虎狼專權——這不是百姓富足的社會,而是一個百姓為衣食住行奔波,被殘酷壓榨的社會。

結合上句「虎頭人遇虎頭年」,本句還是指「虎頭年」的大洪水。長江主幹九江段決堤時,官員下令用車、船堵口,整袋的糧食填進去五百萬噸,全打了水漂。

9月洪水退卻了。這巨大的人禍——若在古代,帝王要發「罪己詔」謝罪;若在西方,為首者要辭職遭萬民唾駡。而在紅朝,軍民巨大的損失和犧牲,卻成了黨英明領導的頌歌,成了領袖作秀的資本。

「豺狼結隊街中走」:貪官結黨營私,紛紛找靠山,大搞派系。

「街中走」:公開。腐敗高官在社會上盡顯貴族風範。1998年中國大陸國民生產總值八萬七千五百九十八億元,百分之十被黨政幹部貪走,而企業年淨利潤絕達不到百分之十,全國辛苦一年,不夠黨官一貪。1998年中國大陸外逃資金三百八十六億三千七百萬美元,落入高官家族的腰包。

「撥盡風雲始見天」:紅朝腐敗暗無天日,撥盡風雲,中國才能政治清明。誰來撥雲見日?靠什麼來還民青天?《推背圖》後面自有答案。

「圖」解
猛虎,與頌中虎頭人相應。意義雙關,即指虎狼政治,又喻洪水。成語「洪水猛獸」出自《孟子》〈滕文公下〉。本象類似歇後用法,如第十六象「天一生水」隱喻「地六成之」,圖中用「猛獸」隱喻「洪水」。

二、解卦

卦為「復」,下為震,指雷;上為坤,指地。普通占卜「復」是吉卦,與本象的圖讖頌都不合。但是《周易卦爻辭》原文中,對復卦最上一陰爻的解釋,卻與本象的江虎幾乎完全一致:「迷,凶,有災眚(音同省,過失)。用行師,終有大敗;以其國君,凶;至於十年,不克征」。

「用行師,終有大敗」正合本象的洪水。江虎死保龍脈不洩洪,調兵人數為「抗美援朝」以來之最,仍然潰堤大敗。

「以其國君,凶」:與本象的江虎當政吻合。

「至於十年,不克征」:江虎1989年6月(因「六四」鎮壓)成為總書記,到1999年6月,「十年」間沒有「出征克敵」,沒有在政壇上掀起風浪。

本象也是起點在1989年的「水火相戰」,演化到1998年的凶年,「洪水猛獸」才是本象的主體,圖、讖、頌、卦是融為一體的。「復」卦爻辭揭示了本象的猛虎「十年不克征」,那麼十年一過,下一象,這隻猛虎就要出征了!歷史也就步入了古今中外各大預言聚焦的時刻⋯⋯(待續)

——摘編自「《推背圖》歸序全解」博大出版社 提供◇

更多書籍資訊請見博大出版社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