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生技美容

產品、通路策略奏效 新藥公司營運成長

【大紀元訊】在基亞、浩鼎事件後,今年台灣生技產業持續低迷。針對此一現象,彥臣生技藥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黃中洋博士表示,所謂的低迷是有一些誤解,雖然資本市場低迷,但生技產業還是很活潑,有些公司營運狀況良好,有些產品銷售取得外銷,而取得新藥證的也不在少數。

黃中洋認為,投資者可以不需要太悲觀,過去國外生技發展也是起起伏伏,「一個新興產業的萌芽階段,突然有很好的消息或很壞的消息都屬正常,不需要因為一時的挫折就認為這個產業沒有前途。」他還表示,有些有眼光的投資者反而認為是進場的時機,而不是隨大眾「追高殺低」。

至於投資者如何評估一家生技公司?黃中洋建議,可以從幾個面向來看。首先,要看該公司經營者的背景是否在這個產業有足夠的經驗,尤其是研發團隊。其二,要看所研究的課題是否具未來性。再則,該生技公司是否只研發一個產品。他認為,一家公司最好還是有pipeline(產品線),各個產品有在不同的階段發展,一個產品失敗了,後面還有產品可以接上來,不至於一個產品失敗,就滿盤皆輸。他建議投資者可以選一家值得信賴的公司,好好陪他們走一段時間。

彥臣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營運成長了20%以上。黃中洋認為主要與公司經營策略有關。他說:「公司的策略就是基於上述方向訂的。新藥研發是一個燒錢的行業,我們為了支持新藥研發的支出,發展出多項可以在市場上銷售的產品。」

除了產品發展策略,彥臣在通路上也做了調整,以因應這幾年台灣基本消費市場的萎縮。今年彥臣一些產品已進入美國與新加坡市場。黃中洋表示,這些產品有科學研發的背景當基礎,有研究資料與數據做支持,產品可信度高,加上其特性是別的產品所不能相比的,使用效果也比較顯著。

未來,彥臣在產品的研發上,將持續著重在抗癌的標靶藥物,以及針對眼睛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還有提高記憶力的領域。他說,目前全世界人口老化,以及學生面臨競爭壓力,希望記憶力更好、更聰明,對這些產品的需求有增無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