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官媒高調報導台灣民調的背後(上)

⊙顏丹
近日,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高調報導了一項來自台灣的民調:對於台灣應該「加強軍備對抗大陸」還是「和大陸維持穩定關係」的問題,74.8%台灣民眾表示贊成「和大陸維持穩定關係」,而只有7.3%的人主張「加強軍備對抗大陸」。

這項民調還顯示,「即使是泛綠選民,也有68.5%認為和大陸維持穩定關係比較重要」;就連「持『中立』或『其他』立場的選民中,認為維持穩定關係更重要的也有68.3%」;甚至「學歷越高者越認為與大陸維持穩定關係更重要,其中專科、大學以上學歷的認同比率均超過八成」。

這些反覆在「和大陸維持穩定關係」的選項上進行羅列的「高比例」是否會讓人覺得有些詭異?新華社似乎很想讓所有人把視線都集中在「台灣人渴望和平」這一個本就毫無爭議的基點上。然而,真正需要關注的,卻應該是民調所設置的那兩個選項。不難看出,「加強軍備對抗大陸」還是「和大陸維持穩定關係」,這兩個選項的出現,原本就是為了混淆視聽。

我們不禁要問,一個地區「加強軍備」就是在破壞和平嗎?更何況,台灣「加強軍備」的表現,不過就是建造了一座名為「獵雷艦」的軍艦。如果說韓國部署「薩德」,有窺探、侵犯我泱泱大國(中國)之嫌,那麼作為「中國未來的太平洋艦隊基地」,台灣自建軍艦而已,不知又惹到誰了?

此外,大陸的御用專家也拍著胸脯說,「作為一個省的敵方軍隊,台灣從規模上、數量質量上,根本達不到同大陸抗衡的程度」。如此,「加強軍備對抗大陸」的說法,就更難以自圓其說了。「建軍艦是為了加強軍備」,這種說法即便成立,也該進一步探究,台灣突然行此舉是否有難言之因。試問,若非強者淫威,弱者又怎會想到加強設防、以求自保呢?

需要指出的是,中共對台灣的淫威其實由來已久。2016年底,一篇題為〈高層放話:幾年內大陸就要武力收復台灣〉的文章透露,原南京軍區司令員、退役中將王洪光公開斷言,2020年前後要爆發台海戰爭,很可能一舉奪取台灣。(待續)◇